./t20170324_481481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不就是个蒜,一“黑”就矜贵了?

2017-03-24 10:02:00

作者:李秋艳


围观群众:黑蒜才叫“蒜你狠”,一斤吃下来得花好几百。不就是个蒜,哪值钱了?

求证君:还不是因为它披了件“保健食品”的马甲。

求证君|就爱这股大碴子味的南方人

演员邓超发微博,说媳妇儿发明了一种叫做“黑蒜”的东西给他补身体……现在的明星真会变相秀恩爱啊。

不过,黑蒜是什么东西?

上万能的某宝一搜,吓得鼠标一扔:三四十块钱一斤算便宜了,出口级黑大蒜,两百多一斤。这种黑蒜虽比普通蒜轻,但拿我看到某品牌来说,一斤才十来头蒜。

店家说,黑蒜能改善亚健康、消除便秘、降三高、预防老年疾病、抵抗肿瘤、保护肝脏、促进睡眠……怎么着,白蒜一转黑,变“神丹”了?

“黑化”原因:发酵了

黑蒜也叫发酵黑蒜。据说,是将新鲜大蒜清洗后带皮放在高温、高湿的发酵箱里,自然发酵60~90天制成。

经“炼制”,蒜瓣由白变黑,脱胎换骨,再不是菜市场里那颗普通的蒜了。

神奇在哪呢?

口感上,脆脆的变成绵绵的。那股刺激的辛辣味没有了,甜甜的。

对肠胃没有刺激性了,不像新鲜大蒜那样容易引起胀气,吃完后嘴里也不会有股大碴子味。

不过,因为大蒜素含量明显降低,黑蒜的抗菌杀菌作用就显然不如新鲜大蒜。

矜贵在这:营养升了

保健是个筐,什么都能往里装。黑蒜就被装在这个筐里。

人家吃黑蒜图的是功效——

跟新鲜大蒜相比,黑蒜水分降低了50%左右,其中的蛋白质、矿物质得以浓缩。况且,发酵过程产生氨基酸,让黑蒜的吸收利用率更高。

黑蒜还有多种B族维生素。这对以精白食物为主,维生素B1摄取量不足的人是有好处的,比如来个黑蒜拌饭什么的。

更令人瞩目的,是黑蒜的抗氧化能力。国内研究表明,黑大蒜的自由基清除能力是新鲜大蒜的8倍以上,而且随着储藏时间延长,活性增强。

有研究证实,黑蒜对血糖、血脂水平也有一定的调节作用,可以通过清除胆固醇改善高脂血症;黑蒜还具有明显的免疫调节作用。

可是,上述种种,都是动物实验得出的结论。人吃了能起多大作用?谁知道呢。

一天50克,坚持哟加油哟

即使对人同样有效,关键还有食量的问题。

食品安全专家范志红曾算过一笔账:在动物实验当中,黑蒜占到饲料总干物质5%的量才达到明显的控血脂效果。换成人的话,每天大概需要吃50克黑蒜——整头大蒜啊!如果只是吃几瓣黑蒜,就别指望什么神奇作用了。

再说了,这奇特的口感,能坚持每天吃那么多量的,都是真丈夫。

所以,结论是什么呢?

尝尝鲜无所谓,至于保健、抗肿瘤?别造神了吧。(编辑:徐姗)

 

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 

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上一篇:清明踏青
下一篇:减肥人士都爱的巴旦木,是个啥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