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70605_500602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颈椎病,勿入五个误区

2017-06-05 17:54:00

作者:王楚怀(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、教授/康 倩)

 

×颈椎长骨刺=颈椎病

颈椎病的确诊,需要结合临床症状、体征以及影像学检查综合判断。如果仅有影像学改变,但没临床症状、体征,就不是颈椎病。

由此可见,即便颈椎长了骨刺,也不一定是颈椎病。大家千万不能仅凭X光片上的骨刺,就轻易断定自己得了颈椎病,更不能仅“摸摸”脖子没拍片,就轻率做出颈椎病的诊断。

另外,需要提醒的是,骨刺成分和正常骨组织一样,是无法逆转消除的。一些吹嘘能溶解或除掉骨刺的所谓特效药,纯属子虚乌有。不过,骨刺虽无法消除,炎症却是可以消退的。只要消除了炎症,解除压迫,也就解除了疼痛。因此,治疗骨质增生的关键不是消除骨刺,而是能否“永久”消除因骨刺引起的症状。

×颈部不舒服,就是颈椎病

经常有患者一进门诊就自我介绍说:医生,我有颈椎病。问及原因,回答往往是“颈痛”“颈部僵硬”。颈部不舒服就是颈椎病吗?

答案当然是否定的。虽然一些颈椎病也会表现为脖子僵硬、疼痛,但我们也不要随便冤枉颈椎,断章取义地认为颈痛就一定是颈椎病了。

其实,80% 的正常人,在其一生当中都有过颈痛的经验。比如,长时间低头,颈肌劳损时会引起颈痛;颈部直对着空调吹,寒从颈入,导致颈部不适。因此,在未有确凿的临床和影像学证据前,不应过早地为自己扣上“颈椎病”的帽子。

×颈部“咔咔”响,颈椎有问题

许多人就诊时都会这样描述:每次头部左右旋转时,颈部就会发出“咔咔”声,或者是“咯噔”一声响,因而担心是否得了严重的颈椎病。

这要分几种情况。一是颈部做旋转活动时,椎体周围的软组织,如肌腱、韧带滑过椎体骨骼时发出的声音;二是颈部向偏侧旋转时,一侧的小关节张开,导致这一小关节腔内负压形成,从而使溶解在周围组织液中的气体进入小关节腔,当颈部反向旋转时,原来张开的小关节腔闭合,将进入的气体又挤压出关节腔,也会产生弹响。

当然,在一些病理情况下,譬如颈韧带钙化等,也会出现弹响。这里有生理因素,也有病理情况,需再检查确认。一般来说,年轻人出现这种现象多不用紧张,40 岁以上者最好及时就医。

×落枕,都怪颈椎病

一觉醒来,顿感颈部疼痛、活动受限。轻者稍作活动,便慢慢缓解了,重者疼痛数日不愈,甚至连头、肩都受到牵连,手臂也麻痛不适,这就是日常所谓的“落枕”。

虽然,当罹患颈型颈椎病时,确实会表现为反复落枕,但更多情况下,落枕系由于睡眠时头颈姿势不当,枕头过高或过低、软硬不当或高低不平,致使颈项部肌肉遭受过分牵拉;或颈部遭受风寒,局部血运不畅,导致颈部肌肉紧张、痉挛等引发。此外,颈部外伤、颈椎不稳也可致病。

可见,落枕并不能完全归咎于颈椎病。

需要提醒注意的是,落枕后除进行适当的按摩、理疗热敷、针灸等处理外,更重要的是形成良好的睡眠习惯,包括:选择合适的枕头、采取正确的睡姿、睡眠时避免风寒入侵等。否则,“恶习”不改,久而久之,就真的会演变为颈椎病了。而反复落枕者,应及时就医,以排除颈椎病的可能。

×得了颈椎病,最终都会瘫

颈椎病是一种比较复杂的综合征,它有多个亚型。除严重的脊髓型颈椎病,未及时治疗,可能致瘫外,其他各型多不会引起瘫痪。

此外,需要说明的是,颈椎的椎孔较大,椎管尚宽敞,脊髓型颈椎病的发病率并不算高,即使发病,医学界目前也有办法针对性处理。只要及时诊治,便不必过于担心。(编辑:姚文怡)

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 

上一篇:滴眼药水,你犯了哪些错
下一篇:男友有乙肝,还能在一起吗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