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70605_500598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男友有乙肝,还能在一起吗

2017-06-05 17:52:00

作者:王若兰闫 杰(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)

 只要打了疫苗,不管谈恋爱、结婚还是生孩子,都不用怕!

“男朋友告诉我他有乙肝,还要不要继续在一起?”

这是一个女孩在网上发的求助帖。她说,很怕自己被感染;如果结婚,也很怕男友的病会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,或把乙肝传给下一代。

闫杰医师表示,只要接种乙肝疫苗形成抗体,伴侣间的接触就不会传染乙肝,父亲也不会通过生育把乙肝传给孩子。

乙肝,没那么容易传染

闫杰介绍道,乙肝病毒能够通过血液、体液、性行为和母婴方式传播。

但是,成年人大都对乙肝病毒有免疫力。5岁以上的人即使被传染,感染了乙肝病毒,也只有5%左右会发展为乙肝。

闫杰表示,乙肝只是很平常的一种疾病,大家没有必要太过惊慌。

父亲有乙肝,不会传给孩子

“父亲有乙肝,在孩子出生前就传染孩子的概率是0。”闫杰说,目前临床上还没有观察到,男性会在生育的过程中将乙肝传给孩子。

乙肝传染的重灾区,是母婴传播。

闫杰告诉记者,据临床统计,80%左右的乙肝患者,都是通过母婴传播,由患有乙肝的妈妈,将乙肝病毒传给孩子。且主要是在分娩的时候传染,孩子在子宫内就被感染的只是少数。

胎儿、新生儿一旦感染乙肝病毒,约有90%95%会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。所以,如果母亲有乙肝,把好孩子出生的那道关,至关重要。

目前,针对乙肝的母婴传播,临床上已经广泛应用孕前孕期、产时产后的阻断技术,成功率能达到95%

坚持治疗,不容易恶化

乙肝要发展成肝癌,也没有那么容易。

闫杰介绍道,只有50%的乙肝病毒携带者,会转化为乙肝。而即使转化为了乙肝,在当今的抗病毒治疗下,90%以上患者的病情能够得到控制和改善。

所以,得了乙肝,先别忙着万念俱灰,而是应该尽快去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。

“很多乙肝患者,活到八九十岁都不成问题。”闫杰说,乙肝患者只要接受治疗,把病情控制好,就不会因此减寿。

但如果乙肝患者的转氨酶一直不断升高,又不接受治疗,在1020年内,70%以上的病人,确实可能会发展为肝硬化、肝癌。

不放心,去打疫苗吧

伴侣有乙肝,应该怎么做,才能避免被传染?

去打乙肝疫苗吧。

“成功接种乙肝疫苗后,会在人体形成乙肝表面抗体,即使是乙肝病毒进入这个人的肝脏,也无法存活。疫苗就像‘金钟罩铁布衫’一样,能保护人体不再受到乙肝病毒的感染。”

闫杰指出,2000年起,我国就已经把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,新生儿在出生当天就会接种乙肝疫苗。

“目前我国17岁以下的人群,出生就接种了乙肝疫苗。”闫杰说,如果年龄在17岁以上,不确定自己有没有接种过乙肝疫苗,或者心里不放心,可以去补种疫苗。(编辑:郭玮婷)

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 

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 
  说明: \\Xxb\数字出版\博客、微博发布空间\1-内容发布\2017年\201703\20170327-20170331\jtys1983二维码.jpg
 

 

 

 

 

上一篇:颈椎病,勿入五个误区
下一篇:“老眼昏花”就是老花眼?没那么简单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