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70605_500597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“老眼昏花”就是老花眼?没那么简单

2017-06-05 17:50:00

作者:林惠芳 黄学林(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眼科主任医师)

“老眼昏花”还可能是患了眼疾,有些可致盲。

上了岁数嘛,“老眼昏花”很正常。很多人觉得,肯定是老花眼了,去配个老花镜就行。可事实上,不止老花眼那么简单,视物模糊,有可能是一些眼疾发出的信号。

老花眼,近物看不清

老花眼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。一般四十岁左右开始,就会有老花眼的症状。

近距离阅读时,不自觉地将头后仰,或把书报拿得更远些去看,看东西时需要对着光线好一些的地方才能看得清楚,而且,看近物时间久了,眼睛会感觉胀、酸等。

这时需要做的是,先到眼科医院验光后,再佩戴合适的老花眼镜。

一副老花镜可能戴不了一辈子,如果过段时间,戴着老花眼镜看近物又看不清了,就要根据眼睛老花的度数,及时更换镜片。

白内障,能致盲

白内障,是影响老年人视力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,也是一种致盲性眼病,常见于50岁以上的人群。

白内障是由晶状体浑浊引起的,在早期,多数人的晶状体仅周边部分浑浊,但中央部分仍保持透明,这时可不影响视力。但随着白内障的进展,视力会变得越来越差,严重的可致盲。一般手术后,都可以复明。

当然,最重要的还是做好预防:平时外出如果阳光很强,要佩戴太阳镜,可避免比较强劲的紫外线对眼睛的直接刺激。同时,在饮食上注意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蔬菜瓜果。

青光眼,灯光周围有“彩虹”

青光眼是眼压升高引起的眼疾,也是老年人最常见的致盲眼病之一。

眼球内压异常升高,超过了眼睛视神经所能承受的最高限度,造成视神经损害及视野缺损,最终使得视力下降甚至失明。

眼压升高会压迫眼球内组织,很多青光眼患者的首发症状是眼痛,往往还伴有眼眶、鼻根胀痛,严重患者还可出现剧烈偏头痛,甚至有恶心、呕吐等表现。

视力会缓慢下降,晚上看灯光时出现虹视,即灯光周围有五彩缤纷的晕圈,到了晚期,目光直视正前方时,感到余光所及的视野范围明显缩小。如果原先有老花或近视的,还可表现为老花或近视突然加重。

青光眼可通过药物或手术,将高眼压控制在安全范围,使青光眼暂时得到控制,但青光眼是不能完全治愈的,它需要终生随诊护理。

患糖尿病,视网膜也受伤

糖尿病视网膜病变,是糖尿病一种严重的并发症。糖尿病患者当血糖控制不佳时,可合并程度不等的视网膜病变,会影响视力,甚至可致盲。

所以,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,除了积极控制血糖外,还需要定期做好眼底检查,一旦出现视物模糊,需提高警惕,及时到医院看看,是否已经出现了视网膜病变,以便将伤害降到最低。

此外,高血压、动脉硬化等老年人常见的一些疾病,同样也可以导致视力下降,出现“老眼昏花”。总之,老年人当视力下降时,最好能到眼科请专业的医生检查后,再对症处理。(编辑:郭玮婷)

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 

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上一篇:男友有乙肝,还能在一起吗
下一篇:蔬菜也补钙?是真的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