@ 蔬菜也补钙?是真的--中国数字科技馆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蔬菜也补钙?是真的

2017-06-05 15:44:00

作者:董 毅(沈阳军区大连疗养院付家庄医院营养医师)

很多绿叶蔬菜都富含钙。每100克牛奶含102毫克钙,含钙高的绿叶菜,比如小油菜每100克含钙108毫克,小白菜每100克含钙90毫克,跟100克牛奶提供的钙含量差不多。

有人不信:虾皮、芝麻酱才补钙呢!

我们来算算,单从含量上看,每100克虾皮中含钙992毫克,确实很“惊艳”,但不要忽视一个更重要的问题:谁能一天吃掉100克虾皮呢?

而且100克虾皮里,还含有11克左右的盐,这么一算,两天做菜都不能放盐了。

芝麻酱含钙丰富,但热量特别高,一不小心,分分钟就变成身上的肥肉。

绿叶菜就不同了,我们每天都可以大量食用,每天吃200300克完全不是问题,而且能吃到200300毫克的钙。补钙,用牛奶+绿叶菜这个组合,效果不错。

别怕草酸,焯一下就没了

有些绿叶蔬菜中,草酸含量较高。草酸跟钙结合,会形成不溶于水的草酸钙,沉积在身体里,影响钙的吸收利用。

怎么办?很简单,用水焯一下就行了,口感上也没有了菠菜的涩味,这种涩味就是草酸带来的。

除了菠菜、苋菜等少数绿叶菜品种草酸高之外,大部分常见绿叶菜的草酸含量并不高,所以完全不用担心。

小白菜、小油菜、羽衣甘蓝等甘蓝类蔬菜中,草酸含量较低,对钙的吸收利用妨碍较小。

别忘了,补钙的同时,还要有充足的阳光照射,得到足够的维生素D,其中的钙就可以充分实现其营养价值。(本文作者系(编辑:郭玮婷)

 

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 

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上一篇:“老眼昏花”就是老花眼?没那么简单
下一篇:守着鸡肋恋情,只是寂寞?
©2011-2022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-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