@ 守着鸡肋恋情,只是寂寞?--中国数字科技馆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守着鸡肋恋情,只是寂寞?

2017-05-22 11:28:00

作者:林 绮

 

许多人不经意间落入“灰域恋情”,明知无感、无趣、无未来,却又无力抽身而去。

解新词:灰域恋人

都市男女中,正流行一种新的恋爱方式:彼此是恋人,看起来却不像在谈恋爱,喜欢了就约一约,不喜欢了就各忙各。这被称为“灰域恋爱”,恋人之间互为“灰域恋人”。

“灰域恋人”(阿紫)不像恋人的恋人

安立是我在工作中认识的,当时我跟前男友分开一年多了,渴望新生活。安立追求我,开始我不为所动,认定自己对他不可能产生爱情。

爱情这东西不是时间能培养的。以前跟前男友在一起时,火热火热的,对未来充满美好憧憬,甚至给他洗衣做饭都是乐事。安立则无法让我甘心为他做个小主妇。

只是他很执著,各种理由要求见面,我本想回绝,可想想闲着也是闲着,于是去了。

那天,他看着我的眼睛真诚地说:“好久没恋爱了,我们一起恋爱吧。”这话戳到我的软肋,自己何尝不想恋爱呢?

得到我的默许,他兴奋异常,每天的微信就几百条,会接我下班,周末更是约饭约电影。

随着接触的增多,我渐渐发现我们根本是两种人,就是那种“三观”相左吧,有时候为了选哪家餐厅吃饭,都会发生争执。

吃不到一块,玩不到一块,更说不到一块的两个人,是不是该痛痛快快地一拍两散?

然而,奇怪的是,我们谁也没说分手,就这么不咸不淡地悬着。

没事了就约一约,几乎不谈未来,至于曾经火热的微信更是不复存在,也就是聊聊天气,说说吃什么。

我们是恋人,朋友的感觉却更多。两个人就这样卡在一种莫名其妙的状态里,前不着村后不着店。当别人问起我有没有男朋友时,我会一愣,不知作何回答。

有一天,我晚上加班,离开时崴了脚,取出手机想打给他。看着那串号码,却犹豫了,最后也没拨出去。

一到家我就告诉他这件事:“本来想打给你,可不知为什么,咋就觉得不合适呢?”

他说:“就算是朋友也可以打给我啊。”

“可你不是我男朋友吗?我们分手吧。”我赌气地说。他只回了一个字“不”,就扣了电话。我叹口气,不再提。

看到别人秀恩爱,我不禁想到了安立。我从没有想过把他带到朋友圈,他也从未把我介绍给他的朋友!这说明了什么?

难道因为不想单身,都怕寂寞,就守着这份鸡肋般的感情?

吃瓜群众:闲着也是闲着,聊胜于无

@yoyo:一句话总结这种关系:我不知道如何拒绝他,也没想过有一天会失去他。

@虫儿飞:各取所需,只在当下,无关未来。

@阿朱:灰域情感对大多数人来说就是煎熬,没有发展、没有前途。但如果两个人都认同这种关系,可能会持久地发展下去。

心理专家:快餐式情感,果断止损

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,饮食男女对待情感,也越来越喜欢速战速决。快餐式相亲、快餐式恋爱、快餐式婚姻……

快餐式情感的优势是,目标明确,可以迅速拓展交际圈;而缺点也同样明显,彼此对感情的投入度低,合则继续,不合则果断放弃,迅速进入下一段情感。

明知灰域情感是“鸡肋”,但仍有越来越多的男女投身其中,无非是各取所需,临时找个伴儿罢了,有道是“聊胜于无”也。

其实,既然都知道无趣、无前途,还是应该果断止损吧。

与其浪费时间在一段乏味的感情,不若想办法多渠道拓展朋友圈,多创造条件参与活动聚会,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,提高各方面技能。

自身素养提高了,见识广了,有缘人自然也翩翩而至了。(编辑:姚文怡)

 

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 

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上一篇:蔬菜也补钙?是真的
下一篇:努力刷牙,却把牙刷坏了
©2011-2022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-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