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70522_491955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努力刷牙,却把牙刷坏了

2017-05-22 11:27:00

作者: 吴 伟

没有蛀牙,却酸痛难忍,都是“锯齿”所致。

方小姐这段时间比较难受,因为她发现,自己一吃巧克力或是冰激凌,右上和左下两颗牙齿就钻心的疼。只能赶紧漱口,疼痛才有所缓解。

这让方小姐很疑惑:难道牙齿被蛀了吗?

可自己平时很注意口腔卫生,每天早晚刷牙从不落下,就算是深夜加班累得倒头想睡,都一定坚持着刷完牙再上床。

到医院检查,医生对她说,没有龋齿,但是有七颗牙建议补。

方小姐一听,懵了,这是怎么回事?

牙齿酸痛,不一定是蛀

吃东西时,牙齿之所以会酸痛,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:蛀牙、磨耗、隐裂、楔状缺损、牙周炎等。

方小姐的牙痛,是楔状缺损造成的。

所谓楔状缺损,是牙齿唇、颊侧颈部硬组织发生缓慢消耗所致的缺损。由于这种缺损常呈楔形,因而得名。

当牙齿表面的珐琅质被磨耗掉之后,便会露出里面的牙本质。牙本质对各种冷热酸甜刺激很敏感,就会造成牙齿酸痛。

随着进一步的磨耗,缺损越来越大,则会露出牙神经。这个时候牙齿就会非常疼痛,需要抽神经治疗。

而且,当缺损非常大的时候,牙齿的抗折能力下降,容易在缺损的地方断开来。

不正确刷牙是主因

不正确的刷牙方式,比如用力横刷、牙刷过硬,是引起楔状缺损的主要原因。

有些人采用的是长距离拉锯式横刷法,这样会对牙齿造成很大的伤害。正所谓“绳锯木断”,不少牙齿的颈部就被牙刷长年累月地“锯”出一道楔形的沟来了。

另外,与牙颈部的结构薄弱、颊侧牙颈部是咬应力集中区,以及长期咀嚼使牙本体疲劳也有关系。

没有症状的楔状缺损,要补吗

一般来说,组织缺损少,且无牙本质过敏症者,不需作特别处理。

有牙本质过敏症者,可以用脱敏剂,也可以到医院进行脱敏治疗。

没有露神经的楔状缺损可以补起来。露神经的需要先做根管治疗再补起来。

如缺损已导致牙横折,可根据病情和条件,进行根管治疗术后,予以修复。无保留价值者则拔除。

像方小姐,七颗牙都有明显缺损,虽然有五颗没有症状,但还是需要补起来。因为当牙齿表面的珐琅质被磨耗掉之后,里面的牙本质就暴露出来了,牙本质的耐磨性要低很多,更容易被磨耗掉,所以应该补起来,把牙本质保护起来。

最重要的是,要改正刷牙方法,避免拉锯式的横刷,以及用过大的力刷牙。(编辑:谢寒芳)

 

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 

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上一篇:守着鸡肋恋情,只是寂寞?
下一篇:小心吸烟“偷走”药效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