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70807_543091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新鞋磨脚,只用创可贴可不行

2017-08-07 22:40:00

  自己花钱买的鞋,磨脚也要穿下去?教你几招穿鞋不磨脚的办法。

  据说,每个女生的脚后跟都是一部“血泪史”。每次穿新鞋,双脚都要经历“破皮——流血——水泡——老茧”的过程。

  可别把鞋子磨脚不当回事。

  此前有个四川的小伙子,因为鞋子磨脚的伤口没处理好,感染了超级病菌“金黄色葡萄球菌”,最后被确诊为死亡率很高的“脓毒血症”。还有贵州一位11岁的女童,因为长期穿大码鞋,脚指头被磨破,脚趾骨和肌腱都被感染,又没有及时送医,最后不得不截掉了一个脚趾。郑浩明医师提醒,如果脚磨破了,最好及时处理。

  淡盐水清洗,再消毒

  自己要怎么处理呢?

  郑浩明建议,可去药店购买医用淡盐水清洗伤口,再用皮肤消毒剂(如安尔碘、碘酒等)消毒,尽量保持伤口不受外部污染。尤其不要接触到污水,因污水中存在很多细菌,容易造成伤口感染,严重的会引发全身性感染。

  “可以贴创可贴保护,但要定期更换,更换同时也要对伤口进行清洗。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外敷的药膏,促进伤口愈合。”郑浩明强调,如果伤口出现红、肿、热、痛或伴有分泌物,或足部出现了较为严重、难以愈合的溃疡,最好及时就医。

  糖友要特别小心

  糖尿病会引起皮肤的末梢神经损害,使患者对于一些皮肤小损伤,比如脚部的划伤和水泡,感觉比正常人迟钝。如果患者的脚磨破后,伤口得不到及时处理,加上血糖控制不好,更容易发生感染和皮肤溃疡、糜烂。如果感染没有及时得到控制,可能要面临截肢。

  这样穿鞋,鞋子不磨脚

  买鞋前

  1.根据脚型选鞋。比如,前脚掌比较宽的人,不要穿尖头鞋,选择圆头或者方头的鞋子更好。否则脚趾长期受挤压,容易形成拇指内翻和鸡眼。

  2. 试鞋时多走走。以鞋子既不会松得晃来晃去,也不会紧得太挤脚最好。

  买鞋后

  1.用白酒在新皮鞋内抹上一层,放置一两个小时。白酒可以使皮质软化,再穿时皮鞋会柔软很多。

  2.用湿毛巾或湿海绵缠绕磨脚部分,放置一段时间,皮质也会变软。

  3.如果以上都不管用,那就未雨绸缪。在会磨脚的地方先贴上创可贴,起缓冲作用,脚就不容易“受伤”了。(感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通讯员戴亦安对本文的帮助)(编辑:郭玮婷)

  解决鞋磨脚,英国女王最牛

  在鞋子磨脚这个问题上,全世界都一样。不过解决方案最牛的,要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了。

  她的方法很独特——直接雇人把鞋子穿软。白金汉宫有员工专门负责把女王的鞋穿软,新鞋在穿到女王脚上之前,必须先经过他们这一关。

  据报道,给女王试穿鞋子有严格的规矩。试穿时,必须穿着米色棉袜,只能在地毯上来回踱步,还要在户外试穿一次,以测试是否足够防滑。确定新鞋被磨得“没了脾气”,才能呈送到女王面前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上一篇:高血压还得少吃糖
下一篇:滴眼药水,你犯了哪些错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