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0125_693658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“魔鬼幼师”怎么会缠上你家娃

2018-01-25 17:59:00

  受访专家:梅其霞(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,副主任医师,副教授)

  曾经的“儿童天使”,怎么成了“虐童恶魔”?

  喂芥末、扎针、恐吓……近期,多起幼儿园“虐童”事件,刺痛着广大家长的敏感神经。

  许多人惊讶于:为何这类事件如此多发?

  对此,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心理科梅其霞主任指出,越来越多虐童事件曝光,与社会的日益关注、媒体的日益发达有关,而从心理学的角度探究,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。

  部分幼师,有独生子女的通病

  有人感到费解:那些虐童的幼儿园老师,大多不过是二三十岁的小姑娘,为何会如此狠心?

  梅其霞主任一语道出真相——

  “现在的幼师群体是独生子女一代,部分人本身可能就存在一些独生子女的通病,比如,浮躁、经不起挫折、吃不了苦等。当遇到不听话的学生时,可能会采取一些过激的行为。”

  社会对老师的要求也提高了,学校、家长的多方施压,会使老师压力过大,可能出现心理畸形。

  而此时,若孩子的父母过分挑剔,或对老师的疏忽过分苛责,可能就会导致老师的过激行为。

  两类孩子,最易激怒老师

  梅主任指出,幼儿园“虐童”事件的诱因,也有可能是孩子。

  大多数人认为,儿童都天真快乐,不会有心理问题,很招人喜爱。但梅教授表示,“这其实是一种误解”。

  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估计,我国17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中,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心理问题的困扰。

  最常见的儿童三大心理问题,包括自闭症、多动症和情绪障碍。这些疾病的患儿,以及一些本身存在性格问题的孩子,容易在幼儿园因情绪问题惹怒老师。

  梅主任说,有两类小孩尤需注意;

  第一类孩子,胆小被动、敏感多疑、独立性差、容易焦虑。

  他们往往生长在“包办式教育”家庭,当学校无法像家人那样对他百般满足时,他便会抵抗和他人接触、不愿参与集体活动,易引得老师心烦发脾气;

  另一类孩子,以自我为中心,没有耐心,缺乏纪律性,易出现破坏攻击行为,老师也会对其进行惩罚责备。

  当然,孩子的性格除天生特质外,和家庭、教育环境有不可分割的关系。如果有这样的性格倾向,家长尤其要关注孩子在幼儿园的状态。

  幼儿园好不好?观察大班的孩子

  家长在选择幼儿园时,也应该更慎重。

  梅主任认为,挑选时,主要看其是否有正规资质、幼师文化水平程度及教育方式。

  如何评判其教育方式是否合适呢?

  “家长可以查看课程表,了解幼儿园安排的课程是不是合理。比如,3~7岁不宜过早书面教育,否则可使孩子厌倦学习,应重在培养性格、社会适应能力、劳动社交能力等。”

  还有个妙招:直接观察大班的孩子。

  “观察他们是否开朗活泼、行为举止礼貌有序,是否喜爱这个幼儿园;也可旁听老师上课,看看教学是否形象生动,老师是否关爱孩子。”

上一篇:上万元美白针,都是“无证产品”
下一篇:孩子沉迷王者荣耀,怎么破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