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0408_740965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验血前,为啥不能吃

2018-04-08 21:51:00

  许多人都体验过抽血检查。可你知道为何抽血要空腹吗?能喝水吗,能吃药吗?

  体检中最挑战心理素质的,莫过于抽血。

  且不说那扎针的疼,还有看到鲜血咕咕从身体里冒出时的震撼,单就空腹抽血这一说,对有些人已是考验:想偷偷吃一点,又怕影响检查结果。怎么破?

  抽血为何要空腹

  空腹,一般是指检查前8~14小时不吃东西。如果早上八点体检,最好前一天晚上10点后勿再进食,再迟再迟,也别超过深夜12点。

  抽血检查中,往往要查血糖、血脂、肝功能等项目。空腹时抽血,可以避免食物里的成分干扰到化验结果,比较真实地反映身体的生化变化。

  如果抽血前进餐,一些指标会出现波动,如血糖、血脂必然会升高,检测出来的结果无法与空腹测得的参考值进行比较,也就不能做出准确的临床判断。

  抽血忌太晚

  体检化验要求早上7:30~8:30采空腹血,最迟不宜超过9:30。

  这是因为,过度饥饿会使身体各项生理机能发生改变,可能使血糖等检查值失真,所以应该尽早采血,不要轻易误时。

  抽血前可以喝水吗

  可以喝,但不能大量喝。

  虽然说是空腹,但不必禁水,少量的饮水一般不会对化验产生明显的影响。

  应该避免大量饮水,因为这会造成血液稀释,影响如血细胞计数等检查的结果,使其较真实值偏低。

  慢性病患者需要停药吗

  忌体检前贸然停药。

  采血要求空腹,但对慢性病患者服药应区别对待。

  如高血压病患者每日清晨服降压药,是保持血压稳定所必需的,贸然停药或推迟服药会引起血压骤升,容易发生危险。按常规服药后再测血压,可以对目前的降压药进行评价;而服少量降压药对血液化验的影响是轻微的,可以忽略不计。

  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的患者,也应在采血后及时服药,不可因体检而干扰常规治疗。

  其实,体检前几天,就该注意饮食了

  体检前摄入哪些食品可能影响体检结果呢?

  1.含碘高的食品

  体检前两周,不要食用含碘量高的食品,如深海鱼油、藻类、海带、海鱼、海蜇皮等,否则会影响甲状腺功能检测。

  2.含嘌呤类的食物

  中年人每年做健康体检时,要注意检测血液的尿酸浓度,由于嘌呤类的食物对尿酸检测有影响,所以体检前不要吃嘌呤含量高的食物,如动物内脏、老火靓汤、海鲜类食品。

  3.含糖食品

  体检前尽量不吃各种甜食、饮料等,这些食品含糖量高,对血糖、尿糖的检测有一定影响。

  4.动物血液制品

  动物血液制品对大便潜血试验检查有一定影响。

  5.高蛋白、高脂肪的食品

  少吃高蛋白食品:如鸡蛋、肉类等,以免影响对肾脏功能的检测。

  少吃高脂肪食品:如动物内脏、肉类等,以免影响血脂的检测。

  6.注意酒和药物

  注意不饮酒,不吃对肝肾功能有损害的药物,以免影响生化检查结果。(编辑:谢晓)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鞋底污染,不得不防
下一篇:吃红枣、菠菜补铁?没啥用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