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0412_745156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初生蛋,贵得不值

2018-04-12 22:15:00

  继母乳初乳、牛初乳之后,食品市场上又多了一个“初”字辈——初生蛋。

  仿佛食品消费上也要玩一把“处女情结”,第一口挤出的奶、第一只落下的蛋,那可不得是母体精华的凝结,天上地下独此一份的珍贵?珍贵的,那还能不好?

  怕还真是未必。

  初生蛋,不是母鸡下的第一个蛋

  大家望文生义,以为初生蛋是母鸡的第一个蛋,一只母鸡一生中就独此一个了。

  但罗成龙副主任告诉记者,实际上,这是一个认识误区,纯属想当然。

  为何这么说?

  其实,所谓初生蛋,是指母鸡开产后大概一个月内,生产的所有鸡蛋。

  初生蛋的产量,固然比一般鸡蛋要少,要珍贵些,但也没那么稀罕。

  而且,罗成龙提醒,就算检测部门也难以断定一只鸡蛋是否初生蛋,更不用说普通消费者了。市场上的初生蛋,价格居高不下,不良商家鱼目混珠的情况比比皆是。

  好吃未必营养高

  大部分消费者都会觉得,初生蛋吃起来更香,想必营养价值比普通鸡蛋要高上一筹。

  但罗成龙表示,这又是一个认识误区,两者的营养价值差别不大。

  鸡蛋的营养物质,主要是蛋白质、卵磷脂、氨基酸等。在初生蛋中,这些营养物质的比例相对较高。

  但是,普通鸡蛋的体积往往更大,所以吃一个初生蛋和一个普通鸡蛋,摄入的营养物质的量是没差别的。

  那为何初生蛋会那么香?

  鸡蛋的风味,主要来自蛋黄中的脂肪、胆固醇等物质。普通鸡蛋味道不够浓厚,很大一部分归因于含水量较高。

  吃货要注意了,在同等大小的情况下,鸡蛋越香,所含脂肪、胆固醇的比例越高。而这些,无不是现代人要警醒三分的“敏感词”。

  当然,罗成龙补充,不管初生蛋还是普通鸡蛋,适量食用都是没问题的。鸡蛋里含有不饱和脂肪酸ω-3和磷脂,能够促进胆固醇的代谢。

  “畸形蛋”的比例高

  吃东西要萌生点“处女情结”,无谓之至。从专业角度来说,初生蛋也不值得推崇。

  罗成龙副主任告诉记者,母鸡刚开产,对环境的影响非常敏感,很容易生产畸形蛋,如双黄蛋、软壳蛋、无黄蛋、异形蛋、沙壳蛋等。

  虽说食用这些畸形蛋对人体无害,但从品质而言,并不值得提倡。

  罗副主任表示,选择鸡蛋,最重要的,还是新鲜和健康。

  前者可以凭借消费者的经验进行遴选,后者只要选择经过检验的合格鸡蛋,无论安全还是营养价值都有保障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调皮孩“蛋疼”,真不是小事
下一篇:早起不刷牙就喝水,等于喝细菌?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