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0413_746185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调皮孩“蛋疼”,真不是小事

2018-04-13 21:12:00

  小男孩们贪玩打闹,抓扯到“蛋蛋”引发疼痛,事儿可大可小。

  最近几年, “蛋疼”这个词使用率很高:但凡不合理、不顺心,哪怕闲得慌,都能捎上“蛋疼”来描述。

  但是,如果一个小男孩认认真真地指着蛋蛋说“疼”,可不能当笑话糊弄过去。

  调皮男孩“蛋疼”,当心

  少儿天性贪玩,尤其是5~12岁男孩,因玩耍不小心而受伤,时而有之。皮肉之伤倒也罢了,但如果是相互打闹“扯蛋”,或剧烈运动、跌撞引起“蛋疼”,万不可掉以轻心:睾丸逆转,不得不防。

  啥是睾丸逆转?

  睾丸通过睾丸系膜与阴囊相连,并固定于阴囊。这一解剖特点决定了,睾丸与精索的活动度比较大,当生活中阴囊被突然用力抓扯,或遇上猛烈震荡、撞击等情况,睾丸与精索就容易发生360度以上的扭转。

  睾丸扭转后,精索内的血液循环就会中断,进而睾丸就会坏死。

  是睾丸逆转吗?这样判断

  发生睾丸扭转时,一侧睾丸和阴囊会出现急性疼痛,可能会有下腹和腹股沟放射痛,伴或不伴恶心、呕吐或发热,检查往往会有阴囊红肿和压痛。

  但很多时候,症状往往会表现得不典型,所以当少儿告知家长哪怕仅有阴囊痛感时,家长也不容轻视。

  应与小儿进行沟通,询问是否有过打闹抓扯、跌撞或剧烈运动,如果有,应高度怀疑为睾丸扭转,务必迅速到正规医院就诊。即使疼痛有自行缓解之势,也并非好转之兆。

  黄金6小时,最佳抢救时限

  睾丸扭转是一种急性损伤,早发现早治疗是根本,黄金救治期是6小时。能及时救治者,抢在睾丸未发生不可逆坏死时,对发生扭转的精索进行手术复位,可保平安。

  但如拖延救治,睾丸通常会发黑,解除扭转后仍无法恢复,此时唯一能做的就是切除病侧坏死睾丸了。

  睾丸是产生精子的场所,当睾丸坏死以后,精子就只能靠另一侧睾丸产生,这样一来,不管是精子质量还是数量都会下降,影响男性生育能力,甚至导致不育。

  医生都不想自己成为“拆蛋”专家,因为他们和家长想法是一致的,都不希望孩子未来“人生”和“生人”出现问题。所以,我们得重视男性少儿突发的“蛋疼”,一旦发生可疑的情况,必须第一时间就诊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2岁就看早教视频,是害了娃
下一篇:初生蛋,贵得不值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