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0416_747571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2岁就看早教视频,是害了娃

2018-04-16 21:31:00

  你知道吗,在加拿大,2岁前是不建议看手机的。屏幕上的虚拟世界,不利于孩子成长。

  常听人劝告:不要太早让孩子看电视,不要让孩子过多玩手机和iPad。

  可什么时候谓之早,怎样用才算过多呢?

  目前我国尚无这方面的明确建议。但美国、加拿大、澳大利亚等国家儿科学会指南均已明确指示,我们可以借鉴。

  2岁以下,最好别看手机

  宝妈:“我儿子2岁,用手机比我还娴熟。哭闹时,还必须用手机哄才奏效。”

  李廷玉:2岁就熟练掌握手机功能,显然是过早了。

  加拿大、澳大利亚的建议是,2岁前孩子禁看电视等屏幕。

  美国也于2016年建议,18个月以下婴幼儿除视屏聊天以外,不使用电视等屏幕设备,而对于18~24个月的婴幼儿,应避免孩子单独使用,且时间不宜超过半小时。

  电视节目具有虚拟性,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。在儿童发育早期,过度接触屏幕,至少有三个不利:一是不利于学习语言表达,二是不利于社会情感发展,三是使儿童与父母交流时间减少。

  孩子的成长需要在现实世界进行,如与家人的谈话、做家务、亲子读书时间等,对孩子成长更重要。

  尤需家长注意的是,避免将手机作为安抚孩子的唯一方法。

  早教节目也不能看了?

  宝妈:也不能一概否定电子设备吧,比如孩子可以从早教动画节目里学到不少有用的东西。

  李廷玉:国际上有研究发现,电视等屏幕上的所谓具有早教意义的节目,实际上对2岁以下孩子的教育和发育没有好处。

  2~5岁,看手机勿超1小时

  宝妈:我宝宝3岁,吃饭时非要看电视,否则不吃,怎么办?

  李教授:2~5岁儿童可以使用电子屏幕,但使用时间不超过1小时,且家长应全程陪伴看,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所看内容,且引导他们理解自然现实世界。

  吃饭的时候看电视,会影响专注力,影响消化吸收,不能就着他,孩子饿了自然会吃饭。

  禁暴力视频,禁手机进卧室

  宝妈:我儿子5岁,老喜欢模仿电视和游戏里的人物,有一次差点把同学的眼睛打伤,怎么办?

  李教授:学龄前儿童模仿力特别强,家长一定要严格把控孩子观看的内容,比如节奏快、有暴力的节目应当避免。

  小孩自律性差,卧室里不应放置电子设备,否则孩子可能在睡觉前偷偷看不良视频,或边看书边看手机,影响注意力的发展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多吃红糖身体好?你想多了
下一篇:调皮孩“蛋疼”,真不是小事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