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0419_750641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打耳洞,竟长出一个大疙瘩

2018-04-19 20:44:00

  越来越多人打耳洞,有为了漂亮,有为了有型……不管什么原因,如果你是瘢痕体质,可要谨慎了。

  肠子都悔青了

  不过是打两个小耳洞,25岁的张女士却因此遭了罪,不仅要动手术,还要接受放疗。

  两年前,一时兴起的她打了耳洞,可没过多久,发现右耳耳洞处长了一个小包块,且越来越大,还有点痒、痛。

  她赶紧找了一家医院切了它。但一年半后,肉疙瘩又长了出来,直径直奔2厘米。

  会不会是肿瘤啊?她忧心忡忡,遂到重庆市肿瘤医院求助。

  接诊的王胜强主任检查后,把这个肉疙瘩确诊为瘢痕疙瘩,是一种皮肤纤维组织肿瘤,建议尽早手术切除,术后进行放疗以降低复发概率。

  王主任说:“这种肿瘤复发率较高,因这次是复发,虽连做了两个疗程的放疗,也不能百分之百保证以后不复发,只能说复发概率会小很多。”

  听到这,张女士肠子都悔青了!

  为何打耳洞会长瘢痕疙瘩?怪体质

  张女士不得其解:打耳洞的人比比皆是,为何自己会得这样的怪病?

  王胜强主任解释道:“瘢痕的形成,与体质、伤口面积、深度、护理不当等因素有关。而你的问题,主要是因为瘢痕体质。”

  当伤口深达真皮及皮下组织时,伤口就会以瘢痕的形式愈合。一般的瘢痕形成后,不会出现瘢痕增生,或仅出现轻微的瘢痕增生后,便会减退、成熟、静止。

  但瘢痕体质的人,皮肤遭受一点外伤,都很有可能出现瘢痕增生。当真皮层大量增生,纤维组织不断向周围正常皮肤扩张,即有可能形成瘢痕疙瘩。

  瘢痕体质的人是打耳洞的禁忌对象,更要注意防范各种外伤。

  瘢痕体质如何判断?做试验

  瘢痕体质并不难判断,王胜强主任介绍,从三个方面可以得知:

  1.做划痕实验,如果划痕试验呈阳性,就表明可能是瘢痕体质。

  2.平时被蚊虫等叮咬后,长疱不消,留下疤痕,就要当心。

  3.以前皮肤的创口愈合后,是否会出现高于皮肤,摸上去很硬,可能很痒的瘢痕,类似于蜈蚣或蚯蚓。如果是,就要特别重视。

  瘢痕疙瘩会不会癌变,别盲目切除

  瘢痕疙瘩呈蟹足样增生,且颜色较红,质地坚硬,有时相连成带状。当受外伤刺激后,还容易并发炎症以及化脓性感染,甚至形成瘘管,经久不愈。

  “这种疙瘩癌变率低,不用过分担心,但应注意防范和及早发现。”

  王主任提醒说,若瘢痕久经不愈,最好找医生鉴别诊断,若需治疗,最好找专业医生诊治。千万不要盲目切除,否则有可能导致瘢痕越来越大。有些瘢痕甚至有癌变可能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胆结石,最爱“多肉姐姐”
下一篇:无故暴瘦,当心病上身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