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0421_751925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胆结石,最爱“多肉姐姐”

2018-04-21 15:35:00

  女人减肥,尤其要记得吃早餐。素食的话,别忘了补充卵磷脂。

  胆结石有“重女轻男”的特征。

  如果你是育龄期女性,又不爱吃早餐,不爱运动,还肥胖。那危险了,胆结石的危险因素你基本都占尽!

  怀孕,竟是胆结石高发期

  胆结石的病因有很多,其中有一条与女性直接相关——“女性激素”。

  “女性激素”,即雌激素、孕激素。

  邓和军主任指出,当孕激素、雌激素水平升高时,可促使胆囊收缩功能减退,影响胆汁排出,导致胆汁淤积、胆固醇结晶析出,从而促进胆结石的形成。

  这也是为什么,女性怀孕后,胆结石发病率会升高,且怀孕次数越多、发病率越高。

  长期口服避孕药者,患胆结石的概率也会比正常人高2倍;绝经后用雌激素类药物治疗的女性,患胆结石的概率也明显增多。这些可能都与补充女性激素有关。

  提醒:补充女性激素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,不得滥用。

  不吃早餐很伤胆

  越来越多女性得胆结石,还与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关。

  “现在,为了减肥不吃早餐、不愿喝水,或工作压力大而饮食不规律,或没有时间运动的女性朋友比较普遍,长期如此,胆囊肌肉的收缩力必然下降,胆汁排空就会延迟,为形成胆结石创造了条件。” 邓和军分析。

  提醒:减肥也要吃早餐。

  管不住嘴的女人,该当心了

  贪嘴零食,也会为胆结石埋下伏笔。

  邓和军说,爱吃高脂肪、高糖类、高胆固醇零食,易引起肥胖。而研究表明,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5%以上的人,胆结石发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,特别是40岁以上的肥胖女性,更是易发人群。

  提醒:多食用纤维素丰富的食物,可改善胆固醇代谢,有助于预防结石形成。

  素食要记得补充卵磷脂

  素食就不容易得胆结石吗?也并不是。

  邓和军指出,一些素食者不吃肉、蛋,导致卵磷脂摄入不足,且素食中过多的纤维素会妨碍胆汁酸的吸收,使胆汁的胆盐浓度下降,也容易得胆结石。

  提醒:富含卵磷脂的食物有蛋黄、动物内脏、豆类、核桃等。

  查出胆结石怎么办

  60%~80%的胆结石患者无症状。若有症状,表现为右上腹部隐痛、胀痛;右侧腰背部隐痛。

  胆结石急性发作,可出现剧烈的胆绞痛;引起急性胆囊炎时,可表现为发烧、恶心、呕吐等。

  如果没有症状,可定期做彩超观察。

  如果有症状,经常出现肚子痛、腹胀,或一吃油腻食物就腹部胀痛,建议及早手术。

  就算没有症状,但胆囊壁有不规则增厚,胆结石病史超过3年,结石直径大于3厘米的,因癌变风险大,也主张及早手术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身子弱,常吃点小米
下一篇:打耳洞,竟长出一个大疙瘩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