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0423_753249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身子弱,常吃点小米

2018-04-23 20:59:00

  小米,旧时称为“稷”,被帝王封为谷神,并用于奉祀,如今更为人熟知的叫法是粟米,是北方通称的谷子去壳后的粮。

  小米在李时珍眼里,是食疗佳品。他称小米“煮粥食益丹田、补虚损、开肠胃”,可“补虚、健脾、和胃、安眠”,适宜老年、体弱、病患、产妇及幼儿补身子——

  ·补益肾精,益寿延年

  中医有“年过半百而阴气自半”的说法,意思是说,老年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肾精不足的问题,常喝小米粥,可补益肾精、益寿延年。

  ·补益健体,病弱皆宜

  在天灾人祸后,对于伤者的灾后调理,有些医生开出“小米粥”这一食疗建议,而且还加可供能的葡萄糖来调味。在战争年代,伤员养伤时,喝的也是小米粥。

  可见,对于体质虚弱及伤病员来说,小米的补益功效是广受认可的。

  ·产后补虚,和胃安眠

  我国北方妇女在生育后,常喝小米红糖粥。一般建议,在产后一周内,主食可以小米粥为主。

  小米粥容易消化、调补养血,尤其适用于产后失血、疲劳、脾胃虚弱的情况。

  另外,喝小米粥能够提高睡眠质量,并使产妇心情安宁,既利于恢复体能,又可预防产后抑郁问题的发生,一举多得。

  ·婴幼儿脾虚,粥油喂养

  小孩脾胃较弱,常腹泻,可多喝小米粥。

  早产儿最容易碰到拉肚子的问题,有经验的医生便会把小米熬成浓米汤,取最上面的那一层米油,灌到瓶子里,拿滴管给小儿滴食,疗效确切。

  ·虚寒、气滞者不宜

  小米性稍偏凉,气滞者和体质偏虚寒者不宜过多食用。

  说到气滞,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:生气以后,觉得胸闷难舒。这是因为,情志不畅会导致一时气滞。如果是因疾病导致的气滞体质,可能会长期胸闷、喜叹息,情绪波动时易腹痛腹泻、嗳气,女性乳房胀痛,甚至咽部如有异物梗阻。

  虚寒体质的典型特征是怕冷,一到冬季就裹得跟粽子似的,手脚冰凉,背部发冷,大便稀薄。如果确实爱喝,可在粥里加上一两片生姜以纠正凉性。

  吃法有三,煮粥最好

  除了上述几类人,平日食欲欠佳、肠胃不好的朋友以及贫血患者,也可多吃小米粥。

  怎么吃?小米的吃法有三种:熬粥,煮饭,磨成小米面蒸着吃。

  这三种吃法,各有各的滋味,但以煮粥喝最好,可以与各种粗粮搭配,做成不同风味的粥,有很好的营养和调补功效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负卡路里食物,吃了变苗条?
下一篇:胆结石,最爱“多肉姐姐”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