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0427_757953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爱说爱笑的他,竟死于抑郁发作

2018-04-27 22:35:00

  乍看之下,韩星金钟铉是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,但其实,他常年承受着抑郁症的困扰。

  去年年底,韩国90后明星金钟铉在公寓烧炭自杀身亡。

  不熟悉“韩流”的人或许不知道,金钟铉是韩国当红男子偶像组合SHINee的主唱、词曲创作人,被视为少有的实力派偶像,在亚洲地区知名度很高。逝世前10天,他刚举办完个人演唱会,新歌MV即将面世。

  妥妥的人生赢家,怎么会选择自杀呢?

  金钟铉去年6月在社交网站发布的信息,透露了端倪——那是一张黑狗的图像,附文称“我有一条黑狗”。他的身体上,也有黑狗的文身。

  “黑狗”是精神学界的一个“梗”,源自英国前首相丘吉尔。他曾说:“心中的抑郁就像一只黑狗,一有机会就咬住我不放。”

  金钟铉说“我有一条黑狗”,其实在暗示“我有抑郁症”。

  阳光又开朗?

  他只是把抑郁情绪藏起来了

  但别说旁人,连时时留心金钟铉动向的粉丝都觉得匪夷所思:

  金钟铉给人的印象特别正能量,上综艺节目时爱说爱笑,在韩流圈里,人缘相当好。更别说几天前的演唱会上,他活力四射,表现力十足。好好的,怎么突然就抑郁了?

  其实,金钟铉只是把抑郁情绪藏起来了。

  “并不是整天都愁眉苦脸、闷闷不乐,才是得了抑郁。”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科主任医师李艳教授说。

  她介绍道,有一类“微笑抑郁症”患者,他们拼命隐藏抑郁情绪,每天都笑容可掬,也能进行正常的人际交往。

  可在他们内心深处,跟其他抑郁症患者一样,心境低落、兴趣丧失、精力减退。他们这样做,往往是由于要面子、怕给别人添麻烦。

  生活中,学习或者工作太累,使人过于疲劳,生活压力过大,持续时间长了,都有可能引起抑郁症发作。

  金钟铉的求救信号,少有人懂得

  回溯起来,金钟铉得抑郁症的征兆,在几年前已经显现。

  2013年,金钟铉作词演唱的歌曲《忧郁时钟》,让人感伤:“世上万事都让人疲惫”“就好像吃了忧郁果实一样忧郁”。

  接受访谈时,金钟铉曾崩溃落泪,称“想要了解我的真正样子的人几乎没有”“有摄像机恐惧症,那个让我快窒息了”。

  据友人称,金钟铉还饱受失眠之苦,他曾整晚没睡陪钟铉讲电话。

  李艳教授提醒,如果发现身边的人有抑郁征兆,首先应该做的,就是建议他看专科医生。

  很多人不觉得抑郁是病,以为只不过是患者想不开、心情不好、矫情,又或者性格不好,经常劝患者:“想开点就好了。”

  却不知,这样的“安慰”,对患者来说是雪上加霜。李艳教授强调:“抑郁症病情严重的话,不但会诱发躯体疾病、加速人体衰老,还会发生自伤甚至自杀行为,必须及早诊治。”

  “尤其是中重度以上的抑郁症患者,是必须要服药治疗的。”李艳教授说,到这种程度,患者是没法想得开的,他们的身体缺失一些神经递质,要靠药物来补充。

  全身疼,却查不出原因,也可能是抑郁

  还有一类“隐匿性抑郁”,其抑郁的表现也并非满脸愁容、萎靡不振,而是身体不适。

  李艳教授说,这类抑郁症患者常表现为疼痛,以胸痛、头疼、胃疼最多见。“常年都这里疼那里疼,但是去医院查身体,又没发现什么问题。”

  临床上,大概有10%~30%的抑郁症患者,属于隐匿性抑郁。

  绝大部分患者根本想不到自己是得了抑郁,以为是身体出了什么毛病,常年奔波于各大综合医院的神经内科、消化内科、心血管内科等,就是没去精神科。

  正因如此,隐匿性抑郁常容易延误治疗,使患者病情愈加严重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抗生素里泡大的孩子,该不该恐慌
下一篇:感冒不可怕,就怕不感冒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