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0428_758722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抗生素里泡大的孩子,该不该恐慌

2018-04-28 21:40:00

  越来越多家长知道,不能随便给孩子吃消炎药、打点滴,因为里面往往含有抗生素。用多了,会耐药。

  不过,还有一些抗生素,防不胜防。

 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曾做过一个研究。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,研究人员对江苏、浙江、上海一千多名8~11岁在校儿童的尿液进行检验。

  结果,近6成儿童的尿液中,都检测出抗生素残留。四成儿童的体内含有两种及以上的抗生素,部分孩子体内的抗生素多达6种。

  调查显示,那些孩子体内的抗生素种类,有些只限于畜禽使用,有些只限于成人。

  这些抗生素从哪来?明显不是吃药、打点滴。

  养殖的鸡鸭猪牛,都“吃”抗生素

  在动物饲料中加抗生素,不是新鲜事。

  最初,是为了避免动物大规模地暴发疾病,降低病死率。后来发现,喂抗生素还能催肥,动物长得更快。

  在利润的驱动下,即使动物饲料里已经有了抗生素,一些不法养殖户还会再次添加抗生素。于是,动物体内便有抗生素残留。

  人吃动物时,把抗生素也一起吃进去。

  既然如此,为什么不禁止养殖动物使用抗生素?

  因为现在养鸡养猪,大多是集体养殖。禁用抗生素,容易导致疾病在畜禽中大规模传播。

  其实,对养殖动物所使用的抗生素种类、剂量,国家都有严格限定。按规定来用抗生素,基本是安全的。

  但有媒体统计,自2014年以来,我国国家及地方食药监部门的食品抽检信息中,检出违禁抗生素或抗生素超标的食品达127批次,涉及鱼类及水产品、禽类、蜂蜜、肉制品、鲜鸡蛋等。

  江河湖海里,也有抗生素

 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曾对全国多个流域进行研究,发现东部流域的抗生素排放密度较高,为西部流域的6倍以上。其中,在北方的海河、南方的珠江流域,抗生素预测环境浓度值最高。

  水环境里的抗生素,主要来自人和动物的排泄物、抗生素工业废水、医疗废弃的抗生素等。

  近年来,开始有城市考虑将抗生素纳入自来水检测标准。

  或养出“超级细菌”,还可能致肥胖

  长期给畜禽鱼虾喂食抗生素,动物体内一些生命力顽强的细菌会不断进化,成为耐药菌,传递给人类。

  对付耐药菌,寻常的抗生素不给力,可能需要使用毒副作用更大的抗生素才能起效。甚至,耐药菌可能进一步进化成为“超级耐药菌”,所有抗生素都对它没办法。

  人类感染了这样的细菌,便会面临无药可治的困境。

  另外,儿童体内长期残存抗生素,这本身也会对健康产生影响。

  具体有哪些影响,还在研究中。

  临床上用抗生素,一般是短期内大量使用,医学上称为“短期高剂量暴露”。抗生素会较快被代谢出人体外,不会长时间残留在人体内。

  而抗生素在人体内的残留显然与此不同,属于“长期低剂量暴露”,在学界还算是个比较新的课题。

 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课题组提出,长期低剂量的抗生素暴露,可能是促进脂肪生成的因素之一。通俗说,就是可能导致肥胖。

  儿科专家李增清教授更担心的是:部分抗生素可导致肝肾损害,“对于肝肾功能不成熟的儿童来说,抗生素残留更伤身!”

  他还提出,体内长期的抗生素残留,会使人体菌群失衡,因为抗生素不仅能杀灭坏细菌,也会杀灭好细菌;在这个过程中,坏细菌不断进化,还可能变成“超级耐药菌”。

  儿科专家提醒:

  买有溯源码的肉蛋产品

  ——更加放心

  对于食品中的抗生素残留量,国家有明确规定。残留量一旦超过标准,即为不合格产品,禁止生产出售和贸易。

  李增清教授提醒,建议大家在购买动物肉类等食品的时候,尽量选取正规农场、厂家的产品,生产和经营会比较规范。

  一些企业的产品标签上甚至会有溯源码,消费者能够了解商品的产地等各种信息,相对来说比较放心。即使出了问题,也能马上找到源头,尽快解决。

  西林、霉素、头孢、菌素、沙星、环素

  ——叫这些名字的,都是抗生素

  很多时候,我们吃了抗生素却不自知:有点小感冒,去药店买盒阿莫西林吃吃;家中常备诺氟沙星,肚子不舒服就吃两颗……

  其实,这两种都属于抗生素,专用来对付细菌感染。

  感冒一般是病毒感染所致,吃阿莫西林,不仅杀不死感冒病毒,反而会“滥杀无辜”,将人体内的有益菌杀死。

  至于肚子不舒服,一种原因可能是吃了生冷辛辣食物,吃诺氟沙星也无济于事。

  李增清教授介绍,辨别一种药物含不含抗生素,最简单的就是看名字。

  名字里有“西林”“霉素”“头孢”“菌素”“沙星”“环素”的药物,基本都是含抗生素的。实在不清楚,问医生最保险。

  不过,大家也没有必要对抗生素反应过激,一听说是含抗生素的药物,就拼命抵制,以致耽误治疗。“该不该用,医生会好好把握的。”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办公室太闷?养点赏心悦目的绿植
下一篇:爱说爱笑的他,竟死于抑郁发作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