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0622_810024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办公室太闷?养点赏心悦目的绿植

2018-06-22 15:39:00

  对于上班族来说,办公室可能是一天里待得最久的地方,不装点得舒适些,怎么行?

  写字楼里的办公室都比较封闭,工作一天下来,整个人都头昏脑涨。

  不妨在办公桌上种点绿植。眼前一抹清新的绿色,在净化空气、改善湿度的同时,还可以调节心情、缓解工作压力。

  但种什么,大有讲究。

  三类植物,安全又好养

  办公室养绿植,除了安全无害,同样重要的是,要好养活,对光照、水分要求都不太高,不必花太多心思打理,比如以下几种。

  芦荟

  喜热、怕湿,清晨或傍晚浇水为好。不宜浇水过多,宁干勿湿。

  避免让阳光直射芦荟苗,宜放在半阴处,生根后才能多照阳光。

  铁线蕨

  喜温暖阴湿的环境和酸性土壤,怕强光。

  盆土以湿润为好,应多浇水。叶子也需要浇水,才能保持碧绿的颜色。

  多肉植物

  喜温暖、干燥,浇水频率和量都要少,保持土壤略微湿润即可。

  多晒晒太阳会长得更好看,但夏季阳光过强的时候,要移到阴凉处,避免叶片被晒伤。

  香气浓厚的,如香水百合、茉莉、水仙等

  生活中,往往花越香,越惹人爱,但放在办公室,就未必了。

  每个人的嗅觉敏感度不一样,你闻起来的香气,或许对于别人来说,是难以忍受的异味。

  例如,月季花散发的浓香,会使一些人感到胸闷不适、憋气和呼吸困难。

  松柏类花木,会分泌一种松香油味的物质,对人的肠胃有刺激作用。闻久了不仅影响食欲,甚至会使人恶心呕吐、头昏目眩。

  特别是对于哮喘患者和过敏性人群来说,浓郁的花香味更是一种“灾难”,很容易会使他们旧病复发。

  会散发毒物的,如郁金香、洋绣球、夜来香等

  还有一些植物会散发出有毒物质,也不适合放在办公室养。

  曾有新闻报道,上海一女士买了一盆郁金香放在家里欣赏。没想到,过了一段时间后,她突然严重掉发。

  原来,郁金香中含有一种毒碱,会挥发到空气中。当室内空气不流通,毒碱没法散发出去,就会使人出现毛发脱落等症状。

  让人掉发的,不止郁金香。含羞草也可散发出一种含羞草碱,人体接触过多,毛发也会脱落。

  此外,洋绣球花和夜来香都会散发出一些微粒。

  前者可能使人的皮肤过敏,甚至引发瘙痒症。后者会刺激人的嗅觉,高血压病和心脏病患者闻到后,轻则头晕目眩,重则病情加重。

  本身有毒的,如龟背竹、夹竹桃、滴水观音

  在网上搜搜,因不慎接触植物而中毒入院的案例,还真有点多。

  曾有一名13岁的男孩,看见家里刚修剪的滴水观音渗出白色汁液,很好奇,舔了一口。结果,进医院抢救了8个多小时,才脱离危险。

  原因是,滴水观音茎叶内的白色汁液有毒。不仅如此,从滴水观音叶子上滴下的水,也有毒。

  若皮肤接触到,会受到强烈刺激,产生瘙痒。若眼睛接触到,最严重的会导致失明。误食的话,轻则喉咙和嘴巴不适,重则可能使人窒息甚至死亡。

  万年青也是一种毒性很强的植物。若皮肤接触其汁液,可出现瘙痒和皮炎;若不小心误吞,会导致口喉刺痛、声带麻痹,严重者会窒息。

  除此之外,天竺葵、紫荆花、报春花、五色梅等,接触后容易引起皮肤过敏。

  还有夹竹桃、常春藤、一品红、杜鹃花、鸢尾、水仙等,都是有毒植物,虽然一般接触不会使人中毒,但种植时也要多加注意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湿疹巨痒!这个医生却说挺好治
下一篇:抗生素里泡大的孩子,该不该恐慌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