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0622_810093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湿疹巨痒!这个医生却说挺好治

2018-06-22 17:50:00

  痒啊痒!许多人每到春天,必经一劫——湿疹。

  皮肤科吴良才医生表示:“湿疹具有多样性,有的是水疱,有的是红斑、丘疹,有的甚至糜烂渗出、结痂,但无论它长什么样,都有一个共同点——痒。”

  去买这些药,在家能止痒

  吴医生提醒,对付症状较轻的湿疹,并不需出动医生。

  轻度的、分布在四肢的湿疹:可以到药店买中弱效的皮质激素软膏来涂,如通用名为糠酸莫米松、氢化可的松、地奈德的外用软膏。

  急性湿疹,有水疱出现,但未有糜烂渗出:可买炉甘石洗剂涂抹。但须注意,皮肤干燥时不能使用。

  瘙痒剧烈:可以吃点抗组胺药(抗过敏药),有助于缓解瘙痒。

  不过,对于范围比较广的湿疹,或长在面部或皮肤薄嫩处的湿疹,建议到三甲医院皮肤专科就诊,由医生指导用药。

  挠破了,得湿敷

  万一把湿疹挠破了,挠烂了,怎么办?

  不少人看到湿疹渗液,赶紧拿云南白药粉,或将抗生素药片磨成粉,直接敷在伤口。

  “这种做法极其错误。”吴医生指出,湿疹的治疗原则不是干对湿,而是湿对湿。当湿疹糜烂渗出时,正确的做法,应当是用硼酸溶液湿敷。

  药粉干敷,不仅不利于创面好转,用抗生素粉末敷伤口,还有可能导致细菌耐药,即便使用很小的剂量,都可能导致日后要用抗生素治病救命的时候,抗生素无法起效。

  硼酸洗剂湿敷方法

  将纱布折叠4~8层,用硼酸洗剂浸湿后,敷于湿疹处,一次敷半小时,一天3~4次,如此下来,创面很快就能干燥。

  从今天起,做个精致的人,防湿疹

  吴良才说,湿疹的发生受内外因素影响,如免疫力、环境等。预防春夏湿疹,应该做到:

  1. 环境通风,穿透气的纯棉衣服。

  2. 减少肥皂、碱性沐浴露的使用。

  3. 过敏者少接触动物皮毛、花粉。

  4. 春夏紫外线较强,要注意防晒。

  5. 尽量少接触洗涤用品,如洗手液、洗衣粉、消毒液等。

  6. 增强免疫力,做适当有氧运动,保持愉快心情、充足睡眠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清香薄荷,秦始皇也爱
下一篇:办公室太闷?养点赏心悦目的绿植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