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0625_811191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清香薄荷,秦始皇也爱

2018-06-25 13:56:00

  养养花草,乃生活美事,如能“顺便”发挥其药食作用,可谓一举多得。跟随我们,每月一个小尝试,一边劳作,一边收获。

  消暑解忧,秦皇甚爱

  在过去,薄荷可是得到帝王青睐的香草。

  相传,秦始皇因神女指点得知骊山汤(汤,即如今说的温泉),命人遍寻奇花异木装点。入选的花草中,有一种叫“茇”,香气清爽、扑鼻盈室,能消暑解忧,秦始皇甚是喜爱。

  所谓“茇”,即薄荷。

  《本草纲目》载“薄荷,味辛,性温,无毒,通利关节,发毒汗,四季皆可食用”。

  如今,薄荷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,南北各地的水边湿地都能寻见。

  薄荷通体碧翠,气味芳香,叶有绒毛,小花淡紫色或白色,簇生成毛茸尾巴尖的模样,模样算不上惊艳,倒也小清新。

  春末冬前,皆可栽种

  薄荷在春天栽或冬前栽均可,春栽多在3月下旬至5月上旬进行,冬前栽则在10月下旬前后进行。

  薄荷常用根茎进行繁殖,也可以选买现成的植株。

  根茎繁殖时,挖起根茎,选择粗壮、节间短、无病害的根茎作种根,截成7~10厘米长的小段,随即(以防久放风干影响成活)斜插在翻松过的土表,然后覆土,稍稍按实,浇水即可。大约一周后,就会萌出嫩绿的新叶。

  注意,最好选择留有输水孔的盆,以及疏水性好的土壤。

  若购买现成植株,可选主茎颜色鲜亮青绿,靠近根部处为深绿色或略带紫色者,不仅能多养几年,叶子也水灵好看,植株“年华正好”,养起来成活率更高,“精神面貌”也更好。

  种得一盆,年年能有

  薄荷喜光喜湿,可放在通风的阳台或窗台。光照越充足,香味越浓郁。

  但是,当气温达35摄氏度以上时,薄荷容易干死,所以在盛夏要适当遮阴。表土见干后,要及时浇透水,还可喷洒叶面。充足的水分补给,可以使薄荷更为水嫩。

  薄荷的花期在7~10月,果期在8~11月,需要人工授粉才能结籽。通常结籽后,冬季不再长叶,所以,要想冬季长新叶,需在秋季花期时将花芽掐去。

  薄荷籽的播种成活率不高,而越冬后的“老株”可以重新长出嫩叶,迎来一个又一个春天。

  【药用说】

  《药典》(2015年版)载其“疏散风热,清利头目,利咽,透疹,疏肝行气。用于风热感冒,风温初起,头痛,目赤,喉痹,口疮,风疹,麻疹,胸胁胀闷”。

  而现代科学研究发现,薄荷含有薄荷醇等药用化学物质,能清新口气,同时具有多种药性,包括缓解腹痛、消炎杀菌、健胃消化等。

  推荐单方:

  ●口舌生疮、口臭,取干薄荷3~6克或新鲜薄荷煮沸片刻放凉,时时饮用。注:薄荷的有效成分遇热挥发,不可久煎。

  ●蜂虿螫伤,取新鲜薄荷叶,捣敷患处。

  使用注意:孕妇、表虚汗多者忌用薄荷叶。

  【入药膳】

  薄荷香气清冽,与肉同烹可去膻去油腻,还能帮助消化;与当季瓜蔬凉拌,清新爽口,提香开胃。茶、酒或果汁加几片鲜绿的薄荷叶增色又添香。

  药膳推荐:鲜薄荷鲫鱼汤

  新鲜鲫鱼一条,去鳞剖净,清洗备用;鲜薄荷20克,洗净切段;葱白1根,生姜2~3片。

  热锅冷油,放入1~2片生姜爆香,调至中小火,放入鲫鱼,将两面煎至稍黄,起锅备用。汤锅中放入适量水煮沸,将煎好的鲫鱼放入煮汤,关火前下薄荷、葱白和1片生姜,再次煮沸即可关火,放盐调味。

  喝汤并吃肉,可调理小儿久咳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宝宝“大舌头”,一剪了事?
下一篇:湿疹巨痒!这个医生却说挺好治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