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0628_813294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随便一条热毛巾,都是“蒸汽眼罩”

2018-06-28 00:49:00

  蒸汽眼罩现在很火爆。据说——

  轻轻薄薄的两片纸,睡前敷于眼前,就能蒸发出温温的热气,舒缓你的疲劳。

  还能散发出淡淡清香,助你入眠,顺带抹去你的眼袋和黑眼圈。

  不过是眼用款“暖宝宝”

  不管广告词写得多么高大上,蒸汽眼罩的本质,其实就是两个字——热敷。

  它的原理很简单。

  里面装着的混合物里,包含了铁粉等物质,铁粉遇到空气,会发生氧化反应,产生热量。这些热量,又使混合物中的水分汽化,形成蒸汽。

  这原理跟烂大街的暖宝宝,是一样一样的。

  缓解疲劳?热毛巾也行啊

  对于缓解眼部疲劳,热敷确实有一定作用。

  一方面,热敷能促进眼部睑板腺分泌油脂,这种油脂能够减少眼睛里的水分蒸发,从而让眼睛不那么干涩。

  另一方面,热敷还可以改善眼部血液循环,缓解眼部肌肉疲劳。

  但是,这一点,随手一条热毛巾也能做到。蒸汽眼罩不过是不受地点限制,解放了双手。

  黑眼圈没了?因为睡早了

  至于去黑眼圈、皱纹、眼袋,咱们听听也就算了,别当真。

  蒸汽眼罩里面并无护肤成分。即使有,皮肤跟眼罩也并非完全贴合,皮肤吸收不了什么。

  要是真有效果,原因大概是,它让我们放下手机睡得更早了!

  毕竟,许多人脸上的黑眼圈、眼袋,很大程度上是熬夜的“副产品”。

  用多伤眼,过敏体质慎用

  蒸汽眼罩,也有可能是甲之蜜糖,乙之砒霜。

  如果你是过敏体质,蒸汽眼罩,特别是含香薰精油的,说不定会成为过敏原。

  多敷、敷太长时间,眼睛不仅不会变得更明亮动人,反而可能血丝爆棚。眼科专家的建议是,一周敷3~4次,每次敷15~20分钟即可。

  如果眼睛已经红肿、充血,冷敷效果更好,热敷只会雪上加霜。

  薄片式的更好

  想强调的一点是:如果要买蒸汽眼罩,请一定买知名度较高的正规厂家的产品。

  市场上的蒸汽眼罩,可以分为两种。

  粉末式:

  发热材料为粉末状,等于缩小版“暖宝宝”。

  缺点:发热粉末分布不甚均匀,发热的部位和持续时间不稳定,可能造成局部温度过高,有灼伤的风险;发热粉末如果漏出,有伤眼的风险。

  优点:价格便宜。

  薄片式:

  发热材料为薄片状。

  缺点:生产技术要求高,比粉末式的贵。

  优点:发热均匀,发热时间控制得比较好,没有漏粉的顾虑,安全性较高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文胸有霉点?该换了
下一篇:宝宝“大舌头”,一剪了事?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