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0702_816078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孩子身高全班倒数,家长留点心

2018-07-02 23:05:00

  家长最希望“佛系养娃”:时间到了,自然会长高。

  但有些孩子个头小,真得瞧瞧。

  许多家长乐观地认为,孩子长不高,是还没到时候。等到青春期,一定会“窜高”或“猛长”。

  然而,这可能会误了孩子的一生。

  据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统计,全国700万4~15岁的儿童患有矮小症,需要治疗。

  其中,90%的矮小儿童因此自卑、抑郁,成年后面临生活、就业、交际、婚恋等沉重压力。

  矮不矮,两步判断

  如何知道孩子算不算矮小,需不需要治?

  梁立阳医师指出,家长可以通过两个简单方法来判断:

  第一,对比个头。

  如果孩子始终比同班小朋友矮半个头以上,或身高在班上倒数前三,那么有可能就是矮小儿。

  第二,计算生长速度。

  3岁以下,身高增长小于7厘米/年;3岁至青春期前,小于5厘米/年;青春期小于6厘米/年,也有可能是矮小儿。

  一旦怀疑孩子矮小,要到儿童内分泌专科详细就诊,医生会根据严格的诊断标准做进一步的判断。

  可能缺生长激素了

  矮小症的原因很多,比如:生长激素缺乏、垂体发育异常、家族性矮身材、特发性矮身材、心因性矮小、骨病甚至颅内病变或者肿瘤等等。

  在内分泌引起的矮小中,生长激素缺乏最常见。

  生长激素,是促进人体生长的最重要激素,缺乏的孩子,建议在医生指导下,使用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进行治疗。

  怎么治呢?

  梁医师指出,生长激素的作用是,通过刺激骨骺板,加快骨骼生长,所以要在骺板未闭合时使用才会有效,年纪越小,治疗效果就越好。

  每天在家里打针,一般最少持续6~12个月。

  也不一定所有孩子都能显效。第一年孩子的年生长速率比治疗前增加3厘米/年以上,才认为有效。

  最佳“长高药”:营养、运动、睡眠

  张丽娜医师提醒,要想孩子长高,营养、运动、睡眠都得严抓。

  营养:应充分补充蛋白质,如多吃鱼、虾、瘦肉、禽蛋、花生、豆制品等。

  可以给孩子吃含钙、磷的食物,如牛奶、虾皮、豆制品、排骨、骨头汤、海带、紫菜等,以及含锌的食物,如猪肉、牛肉、羊肉、动物内脏等,注重膳食平衡。

  运动:建议跳绳、吊单杠、跳皮筋和各种球类活动等。

  睡眠:每天要保持8~9小时的充足睡眠,夏天午睡至少半小时。尤须早睡,因为,晚上十一二点是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段,且在深度睡眠状态下,才能发挥效应。

  值得注意的是,孩子心理压力过大、负面情绪过重,也会导致心因性矮小。

  现在孩子学习压力普遍过大,要记得给他们松松绑!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“星巴克致癌”,一场造谣者的狂欢
下一篇:洗牙其实挺伤牙?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