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0726_834593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无糖饮料,真的不含糖?

2018-07-26 23:11:00

  围观群众:天气一热,身体里那根“冷饮神经”就开始蠢蠢欲动了。怕长胖?喝低糖或无糖版的汽水就好。

  求证君:零热量不代表不含热量,喝了也未必不会长胖。

  求证君|开心美少女

  普通饮料大多含糖量较高,喝多了对身体不好——不少人都意识到了这点。

  于是,无糖饮料应运而生了。

  但是,标注“不含糖”“0卡路里”的无糖饮料,喝起来就真的更健康?

  0卡路里≠0热量,无糖≠不含糖

  其实,标榜“0卡路里”“无糖”的无糖饮料,并不是就真的一点热量都没有,也并不是含糖量为0,只是量非常低而已。

  因为,我国的食品营养标签标准规定,当食品中的能量低于17千焦/100克(固体)或100毫升(液体)时,就可以声称0能量。

  当含糖量低于0.5克/100克(固体)或0.5克/100毫升(液体)时,就可以声称含糖量为0。

  “无糖”却很甜,靠的是甜味剂

  无糖饮料宣称低糖和无糖,但喝起来也很甜,口感并不比普通含糖饮料逊色。

  这一点,要归功于甜味剂。

  蔗糖、葡萄糖、果糖等,之所以越来越被人嫌弃,是因为其热量高,吃多了会长胖,伤害牙齿、皮肤,甚至可能引起糖尿病……

  而甜味剂的甜度非常高,热量却又极低,可以说是一个逆天的存在了。

  故此,对比普通含糖饮料,无糖、低糖饮料在糖分、热量方面,确实对人体更“友好”,糖尿病、减肥人群也可以饮用。

  常见的人造甜味剂,有三种

  瞅瞅低糖或无糖汽水的配料表,不难发现有阿斯巴甜、安赛蜜、蔗糖素,这三个,就是甜味剂。

  在味道上和性质上,这几种甜味剂各有千秋,一般都会配合使用,来达到最佳口感。

  阿斯巴甜:甜度≈蔗糖的200倍。只需要极少的量,就能使人感觉到甜味,热量却低到可以忽略不计。

  安赛蜜:甜度≈蔗糖的200~250倍,在人体内不代谢、不吸收、不蓄积,因此它并没有热量,也没有营养。

  蔗糖素:从砂糖制得,可以说是被“化学阉割”的蔗糖,甜度≈蔗糖的600倍。因为进行了化学改性,大部分不能被人体吸收,因此不会增加热量。

  热量低没错,但可能让你吃更多

  不过,无糖饮料没有名字听起来这么无害,也不能敞开肚皮喝。

  因为甜味剂虽然热量极低,但是其甜味作用会干扰人的代谢,让人胃口大开。

  美国某癌症协会对8000名妇女进行了长达6年的跟踪研究,最后发现:在体重增加的女性中,食用人造甜味剂的女性所增长的体重,大于未曾食用的。

  原因之一,就是甜味剂影响了人体激素含量,减缓了新陈代谢,却增进了食欲。

  并且,无糖可乐、无糖雪碧等,再怎么说,还是属于碳酸饮料,喝太多,对牙齿、骨骼、肠胃都不好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20年没得过感冒,更要当心肺癌
下一篇:吃褪黑素,能享婴儿般睡眠?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