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0726_834572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吃褪黑素,能享婴儿般睡眠?

2018-07-26 19:12:00

  观群众:褪黑素保健品越来越多,个个都号称有效助眠、无副作用。真的是吃了,睡眠就能好吗?

  求证君:那也要看是什么样的睡眠问题,对衰老和昼夜节律紊乱引起的,或许有效果。

  在助眠保健品中,褪黑素可谓中坚主力。

  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“脑白金”,有效成分就是褪黑素。它的创始人史玉柱,声称自己吃了18年,睡得倍儿香。

  褪黑素究竟是个什么东西?

  身体分泌褪黑素,说明“天黑了”

  许多人并不清楚,褪黑素,又称梅拉托宁,其实是一种生物激素。

  在动物(包括人)的体内,褪黑素是昼夜节律机制的一部分,是调节生物钟的激素。

  它是这么来的——

  当人的视网膜感知到环境变暗,就会向脑部的松果体传递光暗信号,松果体识别到黑暗的信息,就会制造生成褪黑素。因此褪黑素也被称为“黑暗荷尔蒙”。

  也就是说,理论上,当体内褪黑素分泌增加,说明天黑了,该睡觉了。

  不是所有人吃了都能助眠

  那么,反过来,吃褪黑素,能够助眠吗?

  对褪黑素分泌不足的人群有一定效果,可帮助加深睡眠和提高睡眠质量。

  但须明白,当褪黑素低至一定水平,才会影响人的睡眠时间和质量。

  一般,年轻人体内的褪黑素水平不会低。随着年龄增长,褪黑素的分泌会逐渐下降。有研究显示,35岁以后,平均每10年,褪黑素的分泌就会下降10%~15%。

  55岁或以上的老年人无法分泌足够褪黑素,可以通过口服、喷雾、透皮贴剂等方式进行补充。

  另外,褪黑素也被证明对解决“睡眠相位延迟”有效。

  也就是说,对于夜间工作者、须长时间飞行者,以及缺乏光照刺激的盲人等特殊人群,可以通过褪黑素改善睡眠问题。

  至于其他原因引起的睡眠障碍,一般来说,褪黑素是无能为力的。

  说到底,要想睡得好,还是要先知道为什么睡不好,才能对症下药。

  在许多国家,褪黑素是处方药

  早在1993年,褪黑素便作为保健品进入美国市场,90年代又途经日本传入我国。

  但实际上,世界范围内,只有中国、美国等部分国家和地区将其准批为保健品。

  在加拿大、英国、法国等许多国家和地区,对褪黑素的使用还是比较谨慎,把它作为处方药,限制销售。

  长期或大量服用,须谨慎

  这种谨慎,一方面是出于褪黑素的副作用。

  有研究发现,褪黑素的常见副作用为头痛、头晕、恶心、嗜睡和易怒等,症状较轻微。

  老年人大量服用褪黑素,有可能会出现血液流动减缓和体温过低的问题。

  长期服用,还可能造成激素依赖。

  所以,小剂量或短期服用没关系,但长期或大量服用,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,并且配合其他方法进行治疗。

  自身免疫病(类风湿等)及甲亢患者慎用褪黑素。

  慢性病或长期服药的人群,服用前,最好先咨询医生或药剂师的意见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无糖饮料,真的不含糖?
下一篇:换个姿势,宝宝不偏头了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