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0916_868143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长年吃素,当心维生素B12缺乏

2018-09-16 23:16:00

  如今,素食者甚多,在他们看来,吃素有益健康。

  湖南的龙先生也是这么想的。然而,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,坚持吃素5年后,身体不但没有好转,反而时常感觉下肢麻木无力,有时候站都站不住,甚至还出现了精神障碍。

  去医院检查,医生说,他这是因为长年吃素,身体缺乏维生素B12引起的。

  蔬菜里没有维生素B12,肉里才有

  据龙先生透露,他有十多年的饮酒史,后来发现自己身体变差,便决定戒酒,同时开始吃素养生。

  起初,龙先生的饮食以萝卜、白菜等蔬菜为主,但偶尔还是会吃点鸡蛋和肉;后来,只要一吃到肉,他就觉得恶心想吐,渐渐地,鱼、肉、蛋都不吃了。

  “5年多都不吃一点肉,难怪维生素B12缺乏这么严重。”黎小妍说。

  她介绍,含有维生素B12的食物,基本都是“荤”的,即肉类、蛋、奶制品等。“特别是动物的肝脏、肾脏,维生素B12的含量比较高。”

  此外,腐乳、豆豉等经过发酵的豆制品,也含有少量的维生素B12。

  而生活中常见的蔬菜水果,却基本都不含维生素B12。

  龙先生严格吃素,鱼、肉、蛋、奶等动物源食物都不吃,几乎避开了所有含维生素B12的食物,而人体无法自制维生素B12,怎能不缺呢?

  既是造血必需,又能营养神经

  长期吃素,身体不适可以理解,但龙先生竟然还伴有精神障碍——情绪低落、忧郁悲观,还老是觉得“总有刁民想害朕”。

  难道,这也跟缺乏维生素B12有关?

  “人体神经的新陈代谢,离不开维生素B12。” 黎小妍解释道,如果长期缺乏维生素B12,神经会出现病变,进而引起各种精神障碍症状。

  英国还有一项研究表明,血液中维生素B12含量低于正常水平者,患老年痴呆的风险会更高。

  此外,维生素B12还被叫做“红色维生素”。

  一方面,维生素B12是一种含钴的红色化合物;另一方面,它可以促进骨髓中核酸的合成及红细胞的成熟、分裂,有增加红细胞生成的作用。

  所以,长期缺乏维生素B12,会引起巨幼红细胞性贫血。

  黎小妍提醒,缺乏维生素B12的早期症状,包括面色苍白、头晕乏力,活动后气短、心悸等,如有以上症状,应该引起警惕。

  除了吃素,肠胃不好的人也要当心

  虽然维生素B12对人体极其重要,但每天所需的量并不多。成年人每天摄入3微克左右,便能满足人体需求。

  一般来说,正常饮食的人不会缺维生素B12,也不需要额外补充。但有一些特殊群体,相对比较容易缺乏。

  像龙先生这样严格吃素,就是其中一类。

  此外,有消化道疾病,即人们常说的“肠胃不好”的人群,也有可能发生维生素B12缺乏。

  “维生素B12的吸收需要2~3小时,且是唯一一种需要在胃黏膜分泌物‘内因子’的帮助下,才能被吸收的水溶性维生素。” 黎小妍说。

  而肠胃功能不正常的人,可能无法正常产生内因子,从而阻碍维生素B12的吸收。

  再者,老年人本身肠胃功能减退,如若再患有肠胃疾病,就会更进一步地削弱身体对维生素B12的吸收能力。有研究数据显示,30%左右的老年人,对维生素B12的吸收都处于不良状态。

  同时,饮食结构过于单一、营养条件不好的儿童,也可能会缺乏维生素B12,通常会表现为表情呆滞、反应迟钝,以及一些精神异常。

  此外,糖尿病患者也要格外当心,因为一些糖尿病治疗药物会干扰维生素B12的吸收。

  不用专门补,吃多了会中毒

  大多数B族维生素都不会在人体内蓄积,过量摄入的部分会随着尿液排出体外,唯独维生素B12是一个异类。

  虽然也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,但维生素B12却能够蓄积在人体的肝脏内,超过储存量的维生素B12才会随尿液排出。

  这是因为,我们的身体在一刻不停地生成红细胞,而维生素B12作为其中的重要原料,不可或缺。

  为了避免在生产红细胞的过程中,原料青黄不接,我们聪明的身体便会想办法把维生素B12储藏起来,以免它随尿液、胆汁排出体外。

  “除非是明确的、严重的维生素B12缺乏,或是需要用它来治病,否则,没有必要单独去额外补充维生素B12。”黎小妍建议,严格的素食者,可以通过复合维生素片补充缺乏的维生素。

  她提醒,维生素B12不宜大量补充,过量可能会引起哮喘、皮疹等副作用。

  此外,有些人可能还会对维生素B12过敏,严重者会导致休克,所以要慎用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左眼跳财,右眼跳灾?
下一篇:家有孕产妇,常吃鲤鱼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