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1205_898459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老是水肿?中医教你“瘦”

2018-12-05 12:56:00

  “水肿体质”的妹子很苦恼

  明明睡了美容觉,早上醒来,脸还是大了一圈;坐在办公桌前一整天,下班时脚变肿,觉得鞋都小了……

  为什么会这样?

  何富乐中医师提醒,水肿分生理性和病理性。“心脏性、肾脏性、肝脏性疾病都会引起病理性水肿,需到医院做相关检查。”而生理性水肿,与疾病关系不大。

  喝凉水都长胖,可能是“水肿体质”

  常有人说,自己喝凉水都长胖,其实就是水肿,由于身体里水太多了排不出去所致,并不是真的长了肉。

  何富乐中医师表示,“中医认为,水肿是脾功能下降的体现”。

  脾主运化,能运化水液。我们喝的水,要经由脾的运化,才能转化为身体所需要的津液,并运输到全身。如果脾胃虚弱,则摄入体内的水不能被脾正常运化,内生湿邪,外在表现出水肿。

  如果体内过多的水排不出去,脾会被湿气所困,人就打不起精神。所以,水肿的人往往还伴随着神疲乏力、食欲不振、心烦难眠等表现。

  改改口味,就能把水排出去

  “水肿与个人体质和饮食、作息习惯,都有关系。”何富乐中医师说。

  重口味是现在很多人的通病,吃盐太多,身体里钠含量太高,就会留住更多的水分来稀释,引起水肿。

  何富乐中医师建议,放弃重口味,少吃点盐,或吃低钠盐。多吃点海藻、马铃薯、菠菜、香蕉等钾含量多的食物,有利于把多余的水分排出去。

  此外,绿豆、冬瓜、西瓜、山药、莲子等,都是清暑利湿、利水健脾的食材,水肿体质的人,平时可以多吃点。

  消水肿,赤小豆功力更强

  要说消水肿,人们最熟悉的属薏米和红豆。

  何富乐中医师介绍,《神农本草经》中,薏苡仁(薏米)被列为上品,可以治湿痹、利肠胃、消水肿、健脾益胃。

  而红豆,确实也有利尿、消水肿的功能。不过,要说消水肿的“功力”,厉害的还是红豆的同门“兄弟”——赤小豆。

  “中医入药,用的就是赤小豆,而不是红豆。”何富乐中医师说,古籍里还有记载,赤小豆“久服令人瘦”,经常吃赤小豆还有减肥的作用。

  红豆和赤小豆,如何分辨呢?

  很简单。个头大、圆滚滚的是红豆;细长的、扁扁的,就是赤小豆。

  鲤鱼汤,古代人的消肿方

  古人也有水肿的烦恼,“药王”孙思邈撰写的中医学经典《千金要方》就记载,“鲤鱼汤”能消水肿。何富乐中医师说:“食疗能消水肿,而不伤正气”,容易水肿的人,不妨试试。

  小链接:鲤鱼汤的做法

  材料:鲤鱼1条(约2斤),白术5两,生姜3两,芍药3两,当归3两,茯苓4两。

  做法:鲤鱼处理、清洗干净,加入适量水。先把鱼煮熟,待汤汁收到原来的三分之二左右,加入中药材。最后煮至汤汁为原本的四分之一即可,分多次服用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撞了头,宝宝要去医院吗
下一篇:“煲三炖四”的老火汤,没那么补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