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1213_900724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鸡精比味精更健康?现实打了我一巴掌

2018-12-13 21:18:00

  现在,味精好像已经绝迹于厨房了。人们纷纷抛弃味精,转而投向鸡精的怀抱。逛超市的时候也发现,味精缩在小小一隅,而鸡精已经占去货架的大半壁“江山”。

  难道说,味精致癌、鸡精更健康是真的?

  鸡精,大肥鸡里提取的精华?

  人们认为鸡精更健康,大概是因为鸡精的名字里有一个“鸡”字。加上很多鸡精的外包装上,都画着一只喜庆的大肥鸡,更让人觉得,这是从鸡中提取的精华,更天然、健康。

  其实,还真不是这么回事儿。

  味精的主要成分,是谷氨酸钠,能提鲜,全靠它。而鸡精提鲜的“秘密武器”,不是别的,还是谷氨酸钠。也就是说,鸡精的主料其实就是味精。

  根据国家标准《鸡精调味料》(SB/T 10371--2003),合格的鸡精中,谷氨酸钠含量不应少于35%。市面上,鸡精中谷氨酸钠含量大概在40%。

  剩下的应该就是鸡肉成分了吧?

  并不。盐又占去了40%,其次,才是白砂糖、鸡肉粉、糊精、香辛料、助鲜剂、香精等。

  天津食品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树生曾在采访中指出,鸡的成分比例,一般在1.2%以上。

  仔细想想,就这一丁点鸡肉粉,又能天然到哪里去?营养价值也可忽略不计。

  香浓鸡汤味,竟是化学物质调出来的

  鸡精是升级版的味精。

  要说调鲜,味精已经是调味品中的“战斗机”,即使用3000倍的水来稀释,仍有鲜味。

  但还是有“吃货”不满足,想让味精变得更优秀。人们发现,把一种叫做“核苷酸”的物质加入味精中,就能鲜上加鲜。

  核苷酸什么味儿?正是鸡肉味。

  于是,第二代味精“鲜味王”就诞生了。

  但人们又觉得,“鲜味王”味道太单一,不够香,或许还可以再改进一下?

  这时,第三代味精——鸡精才闪亮登场。

  跟两位“前辈”相比,鸡精青出于蓝而胜于蓝。它除了有核苷酸“强力助攻”外,还增加了许多其他的辅料,使鲜味更柔和,香味更浓郁,口感更醇厚,终于模拟出了鸡汤的味道。

  再加上广告效应,鸡精迅速成为消费者的宠儿。

  味精致癌是谣言,鲜味会流失才是真

  “味精致癌”一说,理由是谷氨酸钠加热超过130摄氏度,会变质为焦谷氨酸钠,进而致癌。

  如果是这样,那鸡精的主要成分也是谷氨酸钠,同样也会致癌,何来更健康之说?

  其实,当谷氨酸钠变成焦谷氨酸钠时,鲜味会丧失是真的,但不会致癌。

  已经有科学证明:焦谷氨酸钠不仅不致癌,还是一种“聪明物质”。它可以使人们的记忆力得到提高,还能使人的头脑功能得到改善。

  不过,为了最好地保留鸡精或味精的鲜味,最好在快要起锅的时候再放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网红脏脏包、水果茶,满满都是“隐形糖”
下一篇:心情不好,为何会加剧疼痛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