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1212_900458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心情不好,为何会加剧疼痛

2018-12-12 20:25:00

  身上的疼痛,我们往往认为是生理痛,即组织损伤造成的疼痛。但是,如果把疼痛比作“中箭”,其实大部分人疼痛时,是连中两箭—— 第一箭是生理痛,第二箭是心理痛。

  没错,这第二根箭,是我们自己给自己射上的。负伤后,我们不自觉地愤怒、恐惧、悲伤,这些负面情绪都会加重疼痛与不适。

  抑郁、焦虑情绪,可加剧疼痛

  这是由于,疼痛信号通往大脑皮质的路径,并非点对点。

  打个比方,一般来说疼痛的产生就像在平静的水面投入了一个石子,只会形成转瞬即逝的涟漪,而不良的认知和情绪等心理因素就像在湖面上卷起了风暴,使得形成的涟漪变成了惊涛骇浪。

  比如,以下心理因素就会加剧疼痛感受:

  1. 抑郁和压力。研究发现,抑郁、焦虑患者伴随慢性疼痛的概率更高。

  2. 对疼痛缺乏认知。对大部分手术患者而言,术前对手术的安全性、风险有充分了解,可以减轻术后疼痛。

  3. 疼痛记忆。之前经历过严重疼痛或伴有慢性疼痛的人,接受同样刺激,他们往往感觉更疼。

  4其他感觉。比如别人凄惨的图像或声音,会增加我们对疼痛的感受程度。

  5. 信仰和文化。宗教信仰和文化背景,对疼痛的感受都有影响。

  两个方法,能减痛

  药物、理疗、针灸等方法,可以帮我们解决生理痛,但心理痛的这根箭,又该如何拔掉呢?

  本文重点介绍一种已证实有效的心理疗法——“正念认知疗法”。

  它包括两种方法——

  方法一:正念减压练习

  所谓“正念”,是指有意识的对当下的觉察,并且不加任何的评判。说白了,即抛除杂念,全副身心体察自己当下的一呼一吸、每寸肌肤、每点情绪、每个观点。

  通过正念练习,可以提高自身的觉察力和专注力,从而减轻疼痛、产痛、癌痛等多种感觉。系统的正念练习,是一套结合了冥想、瑜伽等心理学的技术的课程。

  方法二:认知行为改变

  慢性疼痛产生的原因,多数是对疼痛错误的认知、情绪、抑郁和行为方式造成的。只要通过教育和引导,找出并改变上述不理性因素,就能改变患者对疼痛的体验。

  临床上也发现,改善患者对疼痛和疾病的过度担心、恐惧、退缩回避等认知,有利于缓解患者的疼痛。

  把上述两种方法结合起来,有良好的减痛效果。

  缓解心理痛的方法还有许多,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,我们也可以与痛共舞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鸡精比味精更健康?现实打了我一巴掌
下一篇:秋季光子嫩肤正当时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