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1218_901684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“中药零食”真能养生?怎么可能

2018-12-18 21:28:00

  90后的小年轻开始了朋克养生:啤酒加枸杞,可乐放党参;熬完夜敷面膜;吃完火锅怕上火,再来顿冰淇淋降降温……

  你嘲笑这种自我安慰式的养生方式,殊不知,爱吃零食的你,可能也入了这个坑。

  现在兴起一股“中药零食”风,以中药为原料,或添加了中药成分。可这其中有真有假,专业中药师来教你辨别。

  伪“中药零食”,吃了更伤身

  沾了点中药的边,就敢说自己是养生的健康零食?只是占了个好名字而已。

  山药片:外形和薯片差不多,虽然原材料是山药,但也是油炸的,本性是高热量“垃圾食品”。

  保健饼干:以为在饼干中加入红豆、薏苡仁等中药,就能起到利水祛湿、养胃保健的作用了?

  这些饼干里的中药材含量有限,而其他配料与普通饼干无异,同样逃不脱脂肪含量高、热量高、盐分高、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低、膳食纤维含量低的本质。

  养生蜜饯、果脯:含有三大致癌物质之一——亚硝酸盐。糖分盐分也都很高。想用狂吃“阿胶蜜枣”达到补血益气的同志们,小心先带来了高血糖和肥胖。

  薄荷糖:薄荷有清利咽喉的功效,但糖果中的薄荷成分真的很少很少,含几粒润润喉可以,不要期待它产生什么明显的药物作用。

  真“中药零食”,也不能无节制

  这些“中药零食”有一定的保健作用,但制作过程中,大多数加入了其他改善口味的物质,也不宜大量长期食用。

  龟苓膏

  功效:清热解毒、滋阴补肾、润肠通便。

  适宜:口干、烦躁、面部痤疮、习惯性便秘者。

  注意:脾胃虚弱者、生理期的女性及孕妇不宜多食。

  酸梅汤

  功效:生津止渴、平降肝火、消食健脾。

  适宜:口干、食欲不佳、食肉类过多者。

  注意:大便偏稀、感冒病人、儿童及糖尿病病人不宜食用。

  山楂片

  功效:消肉食积、活血化瘀、降低血脂。

  适宜:消化不良、食欲不振者。

  注意:肠胃功能较弱者、儿童不宜多食,孕妇、糖尿病病人不宜吃。

  龙眼肉

  功效:补益心脾、养血宁神、健脾止泻。

  适宜:气血不足、神经衰弱、失眠健忘、体质虚寒者。

  注意:有大便干燥、口干、上火等症状者不宜食用,糖尿病病人不宜多食。

  葛根粉

  功效:解热除烦、生津止渴。

  适宜:消瘦、免疫力低、记忆水平下降、贫血和水肿者。

  注意:体湿寒重、低血压、低血糖者不宜食用。

  红糖姜茶

  功效:祛寒除湿、健脾开胃、止痛止呕。

  适宜:胃寒宫寒者,经期适量服用,有助于缓解痛经。

  注意:阴虚内热、肝火大、风热感冒及糖尿病病人不宜食用。

  即便是原材料货真价实,这些零食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。吃“中药零食”需要判断自己的体质,少量食用无妨。若想用来养生,还是咨询中医师和中药师吧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手脚怕冷,就是阳虚体质?
下一篇:网红脏脏包、水果茶,满满都是“隐形糖”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