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1219_901926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手脚怕冷,就是阳虚体质?

2018-12-19 21:19:00

  中医体质学说认为,体质反映了机体在发病前的一种潜在趋势和对疾病的易感性。日常养生保健,也要充分考虑体质因素,做针对性的调理。

  那么, 该如何辨别自己的体质呢?

  一两个表现,不能断定体质

  有些人会找到相关资料,对照不同体质的表现,对号入座。但体质不能仅仅凭借一两个身体外在表现就断定。比如说,四肢不温、手脚怕冷,就判定阳虚体质。这未必准确。

  因为这些表现亦可以出现在气虚血虚、长期缺乏运动、气郁体质的人身上。阳虚体质的判定需要更多的证据:小便清白、经常夜尿、大便稀溏并伴随阳虚舌脉等。

  体质常是兼加的,不是单一的

  即便有些人的多数症状,都对得上某一种体质的症状,也只能说,基本知道可能的体质属性倾向。

  体质的表现,有主次之分,因而一个人具体的体质归属,也有主次之别。

  中医将体质大体分为九种,但人又何止千千万?

  这九种体质并不能与每个人的体质完全吻合,绝大多数人有两种甚至更多的体质——也就是我们说的“兼加体质”。

  如气虚与痰湿体质混见,气虚与瘀血体质混见;气郁与痰湿体质混见;气郁与阴虚体质混见等。

  此外,进入老年后,生理衰老、疾病症状混在一起,体质情况会更为复杂。

  短期表现,不能反映真实体质

  那,专门去趟医院做体质辨识(通常设在治未病门诊),就能轻易把自己的体质搞清楚了?

 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,固然是好,但我们自身依然不能“偷懒”。

  临床上做体质辨析,同样需要“望闻问切”,其中,“问”尤其重要,甚至有专门的问卷,作为初筛。对问卷的作答是否翔实,会直接影响医生判断。

  为什么要强调这一点呢?

  因为体质受众多因素的影响,先天禀赋、胎育、饮食习惯、性格差异、起居、环境共同影响并参与塑造我们的体质。在没有出现大病、生活突变等情况下,体质是相对稳定的。

  但是,一些细小方面,尤其是饮食起居所引发的一些症状,常常干扰人们对体质的判断。比如,不少人在工作过度劳累、精神压力大的时候,也会出现舌边齿痕;在进食较多油炸煎炒、辛辣刺激的食物后,会出现口干、小便黄;遇到较大打击后,会郁闷、烦躁、恼怒等。这些是临时性表现,并不能反映真实体质。

  若是去到医院就往那一坐,啥都不说,医生看到的只能是当时的情况。

  因此,判断体质应持续关注自身的情况。你最近的生活状态,哪些表现一直存在,哪些是最近才出现的,都应详尽告知医生,方可帮助医生为自己做出准确判断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都什么年代了,校园里还有肺结核疫情!
下一篇:“中药零食”真能养生?怎么可能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