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1225_903034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医生为何要用身体焐血袋

2018-12-25 11:02:00

  “求求你,快点加温,救命呢!”——近几年,医生用体温焐热血袋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,感动了众人。

  先是河南省某医院的急诊科医生,将血袋抱在怀里焐热,以救治多发骨折的患者;后有吉林省某医院普外科医生用肚皮暖血袋,救治某肺脓肿患者。

  医者仁心啊,可人们也好奇,血袋为何需要焐热?

  输注“冷血”有风险

  其实,医生焐热的血袋,都是红细胞类血制品。

  在医院里,库存的红细胞血制品,是放在冷藏冰箱储存的,温度只有2~6摄氏度。

  有些病人术中出血量达几千毫升,需要大量输血,如果短时间内输注大量的冷藏库血,会造成低体温。这是输血不良反应的一种,严重者可发生心脏骤停。

  有时大量输血时,为保持患者的身体温暖,放一个暖水袋在手腕下,为的就是预防低体温。

  不过,通常情况下,红细胞输注前无须加温。

  因为,在输注前,血袋都会在室温回温片刻。少量输血也不会引起低体温的输血反应。

  为何不用微波炉加温

  血袋要是放在微波炉或热水中加热,快是快,但会破坏红细胞,引起溶血,是绝对不可以的。

  其实,医院有专用的血液加温器。

  当输血速度过快时,或大量输血时,确实需要加温,可使用血液加温器,并配备专业的仪器实时监测血液温度,确保血液温度达到人体相近体温,不超过41摄氏度。

  那么问题来了,医生、护士为何还要自己焐热呢?

  这种输血,往往情况十分紧急,医务人员来不及使用专业设备,就只能“人肉”加温了。

  除红细胞,其他血制品不需回温

  血小板、冰冻血浆、冷沉淀凝血因子等血制品,使用前则无需加温,因为,它们的储存方法与红细胞不同——

  ●单采血小板:是放置于血小板专用震荡箱内储存的,储存温度为20~24摄氏度。

  ●冰冻血浆和冷沉淀凝血因子:置于-20摄氏度以下的冷冻冰箱内保存,但使用时,须用37摄氏度血浆解冻箱融化后输入,而且一经融化,不可再冰冻保存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别不信,脖子上真有“死穴”
下一篇:小孩子最好接种“灭活疫苗”?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