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81223_902565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小孩子最好接种“灭活疫苗”?

2018-12-23 22:00:00

  长春长生疫苗事件之后,人心惶惶。

  对比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,有人简单粗暴地总结为:国产的是减毒活疫苗, 俗称“活疫苗”,而进口的是灭活疫苗,俗称“死疫苗”。

  还有人说,孩子的免疫系统还发育不完善,最好接种灭活疫苗。

  真是这样吗?

  国产疫苗,也有灭活疫苗

  “网传说法是片面的、错误的。不是说,所有的国产疫苗都是减毒活疫苗,而进口疫苗就都是灭活疫苗。”胡家瑜说。

  什么是灭活疫苗

  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,两者的生产工艺不同。

  减毒活疫苗:通过让病毒或者细菌传代以后,再减毒做成的疫苗。这种疫苗保留一定的毒力,但又没有致病力。

  灭活疫苗:通过加热或者化学剂,把细菌和病毒彻底杀死之后做成的疫苗。这种疫苗没有毒力,但保留抗原性。

  国产疫苗,哪些是灭活疫苗,哪些是减毒活疫苗?

  ·脊髓灰质炎疫苗:灭活疫苗

  ·百白破疫苗:灭活疫苗

  ·卡介苗:减毒活疫苗

  ·麻腮风疫苗:减毒活疫苗

  ·水痘疫苗:减毒活疫苗

  ·轮状病毒疫苗:减毒活疫苗

  ·乙脑疫苗:灭活疫苗/ 减毒活疫苗

  ·甲肝疫苗:灭活疫苗/ 减毒活疫苗

  灭活疫苗,更安全?

  相对来说,灭活疫苗的安全性好多了。

  减毒活疫苗毕竟保留了一定的毒力,接种后,人体会产生一个类似自然感染的过程。

  比如,免疫缺陷的人接种了麻疹疫苗的减毒活疫苗,可能会因此得麻疹。“虽然发生率很低,但是有可能。”

  而灭活疫苗,因为病毒和细菌都杀死了,接种之后绝对不会出现感染。

  “减毒活疫苗的效应,还会受循环抗体的干扰,比如有些孩子用免疫球蛋白治疗时,就不能用减毒活疫苗。而灭活疫苗就没有这个问题,可以和抗体一起接种。”

  此外,减毒活疫苗不太好保存。

  因为其中有活的病毒和细菌,受热可能影响其稳定性,效价下降,所以它对冷链的要求更高。

  而灭活疫苗的稳定性较好,对光、热的耐受性好,所以,储存和运输比较方便,有效期也比较长。

  减毒活疫苗,接种剂次更少?

  有人说,在免疫效果方面,减毒活疫苗要比灭活疫苗好一些,所以接种剂次往往比灭活疫苗少。

  这确实有道理。在同样的剂次下,减毒活疫苗的效果更好。

  “灭活疫苗,因为不具备毒力了,需要多次免疫,才能产生很好的抗体。”胡家瑜说。

  “对于一般的减毒活疫苗,我们认为,接种两剂次的免疫效果比较好。像麻疹和水痘疫苗,都需要打两剂次。

  “但是灭活疫苗的话,一般都要3~4剂,才能有很好的免疫效果。比如说百白破疫苗,全程免疫要打3剂次。”

  减少接种剂次,可以相应降低给接种部位带来局部反应的风险。

  小孩子最好接种灭活疫苗?

  胡家瑜认为:“如果是正常的孩子,没有免疫功能缺陷,接种减毒灭活疫苗也是没问题的。”

  这也是为什么,我国免疫规划里,既有减毒活疫苗,也有灭活疫苗。

  还有家长担心,孩子免疫功能低下,经常生病,反复感染。他们哪怕接种灭活疫苗,会不会也对身体不利?

  “这些孩子其实更需要接种疫苗,特别推荐接种肺炎疫苗、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(Hib疫苗)。”胡家瑜说,因为他们免疫功能低下,暴露在人群中、野生病毒中,更容易被别人感染。

  链接:哪些人更宜接种灭活疫苗

  “只有免疫缺陷、免疫功能低下的人,我们才建议,接种灭活疫苗比较好。比如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。”

  但胡家瑜同时指出,这也不是绝对的。

  “有些疫苗,如麻疹类减毒活疫苗,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无症状、无免疫抑制状态下,也还是可以接种的。不同的疫苗是不一样的,而不同个体的身体机能也不一样。” 具体情况,可以到接种门诊咨询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医生为何要用身体焐血袋
下一篇:都什么年代了,校园里还有肺结核疫情!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