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90101_903925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网红食谱“盐蒸橙”,真能止咳

2019-01-01 23:31:00

  围观群众:最近嗓子痒,特别容易咳嗽。看到网上有个特别火的止咳食疗方——盐蒸橙。橙子倒是经常吃,能止咳却没听说过,是我太孤陋寡闻了吗?

  求证君:不是什么样的咳嗽都能治。

  秋风起,咳嗽的季节又来了。

  每到秋冬,盐蒸橙这个网红食谱,都会被各路养生博主拿出来“安利”一波,说是一个止咳化痰的食疗良方。

  橙子还能止咳,用来治感冒?有点新鲜。

  盐蒸橙制作方法

  1.取一个橙子,洗净后割去顶;

  2.将少许盐均匀撒在橙肉上,用筷子戳几下,便于盐分渗入;

  3.将橙子装在碗中,上锅蒸,水开后再蒸十分钟左右;

  4.取出后去皮,取果肉连同水一起吃。

  古人也用橙止咳,功效在橙皮

  不少人表示,橘子皮晒干后的陈皮,本来就是一味中药,可以治病,有什么稀奇?

  不要搞错了,你们说的那个是陈皮,是橘子皮晒干之后制成,而非橙子皮。

  不过,说来也巧,橙子皮,其实也是一味中药。咱们的老祖宗,早就发现了它的止咳功效。

  比《本草纲目》还早100多年的明代《滇南本草》,就记载了橙皮的使用。书中写道:“黄果皮化痰定喘,止咳嗽,下气消痰,功甚于广陈皮。”

  黄果,即为橙子的别称。

  中医师何富乐介绍,现代研究还发现,橙皮里有两种成分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,一个是那可汀,一个是橙皮油。

  前者是西药中应用很广泛的镇咳药成分,后者则具有化痰功效。

  盐蒸橙,只适用于风热感冒

  “民间用盐蒸橙这种土方法来止咳化痰、治感冒,用中医知识也能解释得通。”何富乐医师说。

  在中医理论中,“肺德在收”,可“以酸补之”,又有“辛入肺”“酸咸化辛”一说,可以用来解释橙子放盐。

  而从现代药理看,淡盐水也有一定的清热祛痰效果,而且,高温蒸煮有利于橙皮有效成分析出,有助于增进疗效。

  不过,并非所有感冒咳嗽都能用橙皮。

  中医认为橙子性味酸凉,可用于泄热、涤痰、宽胸,可治疗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咳痰。

  风热感冒多发生于春季、初夏和初秋,是感受风热邪气引起的疾病。症状表现为发热重、恶寒轻、有汗或少汗、头痛鼻塞、咽喉肿痛、舌红等。

  柠檬水加盐,效果更棒

  不过,要说镇咳祛痰,橙皮和陈皮,都不是最优秀,它们的另一名“亲戚”——柠檬,功效才最强。

  “柠檬中的挥发油成分柠蒙烯,具有镇咳、祛痰等生理活性。”

  何富乐介绍,柠檬汁加温开水和盐,搅匀后饮用,可以起到镇咳化痰的作用。(感谢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科普协会施芳英对本文的帮助)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防近视,电视手机怎么看
下一篇:几百块的维生素C,交的都是智商税?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