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90102_903988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防近视,电视手机怎么看

2019-01-02 22:05:00

  防控孩子近视,国家出招了。

  近日,教育部、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《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》,其中,特别提到了要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。

  有妈妈说,孩子1岁就看电视,2岁玩手机,如今4岁了,查视力发现有散光。还有妈妈表示,孩子还没上小学,就已经在矫正视力了。

  “现在电视、电脑、手机、平板等各种电子设备,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,要让孩子完全回避,几乎不可能。”张站站表示,关键是,家长要引导孩子恰当使用。

  不同年龄的宝宝,这样看电视、手机

  “使用电子设备要适时、适龄,由家长参与内容选择及陪同观看节目,并积极与孩子互动。”张站站说道。

  根据美国儿科学会的建议,并查阅了国内外文献资料,张站站总结出如下“使用指南”:

  0~18个月:除了和亲戚朋友的视频聊天外,应尽量避免使用电子设备。

  18~24个月的幼儿:如果想引入电子产品,选高质量电视节目,并且要和孩子一起看,帮助孩子理解他所看的内容是什么。

  2~5岁的儿童:每天观看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,并且每15分钟要休息一下。选择高质量、无广告、节目中人物直接和孩子对话的节目,家长要就节目内容和孩子互动。

  6岁以上:需继续限制使用时间(每天1~2小时),保证题材健康,确保不影响儿童睡眠及健康。

  卧室里,不看电视、玩手机

  张站站提醒,给孩子使用电子设备最好专门时间、专门地点,“电子设备应摆放在公共区域,如客厅或书房,而不是儿童卧室。”

  在吃饭时间、睡觉前1个小时、亲子游戏时间,都不建议使用电子产品。

  同时,应鼓励孩子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,每天接触自然光的时间60分钟以上,对预防近视也有帮助。

  太早看手机、电视,还不利大脑发育

  电子产品不是洪水猛兽,适当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可以开阔视野,对提高孩子的知识水平、认知能力等方面,也是不错的途径。

  然而,不恰当的使用电子产品,不仅影响视力,还会影响身体与大脑发育。张站站强调,0~6岁是孩子视觉发育的关键期,尤其应控制电子产品使用。

  她介绍,“有不少家长反映,日间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,严重影响了孩子的睡眠。”不仅如此,长时间沉迷电子产品会减少儿童户外运动时间,影响体格健康,增加肥胖的风险,还会影响语言发育。

  不适合的内容还会增加暴力行为,部分会导致性心理及发育提前等。“儿童模仿电视情节,造成自己及他人人身伤害的亦不鲜见,家长们应重视。”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男星蒋劲夫家暴,你叫什么好!
下一篇:网红食谱“盐蒸橙”,真能止咳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