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90122_905649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刚长第一颗牙,就要刷牙啦

2019-01-22 20:08:00

  乳牙早晚会掉,恒牙长出来再刷吧——不是这样的!

  要知道,乳牙一般从6岁开始替换,一直要到十二三岁才能全部替换完毕。乳牙要在口腔里待很长一段时间,它们的功能十分重要。

  不好好保护乳牙,一旦发生龋齿,危害不小。

  牙不齐、大小脸,跟乳牙龋齿有关

  乳牙龋齿如果进展到根尖,可能会影响下方还没有萌出的恒牙,使萌出的恒牙十分“娇弱”。比如牙釉质发育不全,甚至有时候恒牙不能正常萌出。

  如果乳牙因为龋齿而过早脱落,而恒牙还没萌出,旁边的乳牙就会向缺失部位倾斜,等恒牙萌出时,已经没有足够的位置,只能自己找地方,结果就是牙齿里进外出,十分不整齐。

  不仅如此,还可能让孩子“大小脸”。

  龋齿引起的疼痛会影响进食,长期偏侧咀嚼,会导致面部发育不对称,影响颜值。

  疼痛还会使咀嚼功能降低,引起消化不良,生长发育缓慢。

  长出第一颗牙,就得刷牙

  刷牙可以防止龋齿,长出第一个乳牙就得开始刷牙。

  这时刷牙相对简单。

  一只手固定孩子头部,另一只手的手指缠上湿润的纱布或者指套牙刷,轻轻清洁牙齿并且按摩牙龈,至少每天一次。

  最好能做到每次吃完奶都清洁一次,尤其是夜奶后的清洁牙齿更加重要。如果实在做不到,也要给孩子喝口清水,简单冲洗一下。

  最好在还没有长牙前,就开始这项工作,孩子可以更好地配合刷牙。

  吃完奶后,用干净的手指抚摸孩子的口周,过渡到伸进嘴里按摩牙龈,待适应后,再用纱布或指套牙刷清理。

  至于牙膏,建议一开始不要用。牙膏的泡沫会引起孩子的反感,而且有误吞的风险,等孩子学会漱口后再使用牙膏比较安全。

  7岁以前,都得家长帮孩子刷牙

  等孩子到四五岁可以自己刷牙了,家长也不要让孩子自己刷牙。

  曾有实验证明,即便是成年人自己刷牙,也只能做到70%左右的清洁程度,更何况孩子。所以,在孩子7岁以前,家长都要帮孩子刷牙。

  不仅是刷牙,孩子也需要用牙线,这个过程同样需要父母的帮助。

  别忘看牙医,每3~6个月检查一次

  仅仅刷牙是不够的,父母还需要每3~6个月带孩子去看牙医,进行详细的口腔检查。

  因一些浅表的龋齿,家长很难发现,牙医也会根据牙齿情况进行定期涂氟,目的是预防龋齿。等到六龄齿萌出,还需要做窝沟封闭。

  到了换牙期,要鼓励孩子多吃坚硬的食物,促进乳牙松动脱落。如果恒牙萌出,乳牙没掉,要及时去医院拔除。

  孩子的牙齿也会有牙结石堆积、色素沉积,所以孩子也需要洗牙,一般每半年一次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补水保湿要跟上
下一篇:脏兮兮酒店逃生指南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