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90128_905937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年纪轻轻,一把“老腰”,都是坐伤的

2019-01-28 00:16:00

  说起腰痛、腰椎间盘突出等毛病,很多人会觉得是“老年病”。毕竟小时候跟爸妈说自己腰疼,收到的总是嘲笑:小孩子哪里有腰。

  其实,小孩子不仅有腰,而且也会得腰椎病。

  此前,武汉一名12岁的男孩,就被诊断为“腰椎间盘突出”。因为他一直宅家里玩游戏,长期久坐、动得少。

  久坐+姿势不良,腰病找上门

  有调查显示,因久坐不动导致腰椎病的患者,占骨科患者总数的一半,其中大多数为15~35岁的年轻人。

  为什么会“坐”出腰椎病?

  我们的椎间盘就像一个“包子”,长在椎骨之间,起到一个缓冲的作用。其中,纤维环是包子皮,髓核就是包子的馅儿。

  如果受到的压力过大,骨头间的“包子”就可能会被挤破皮,里面的馅就可能会漏出来,然后压迫到神经,出现腰腿疼痛等症状,即腰椎间盘突出。

  而这个“包子”承受的压力,跟人的姿势息息相关。

  比如说,当人平躺着时,“包子”承受的压力大概有30;当人站立时,“包子”的压力会增加到70;当人坐直时,这个压力会变成120;如果弓着腰、歪歪斜斜地坐着,这个压力会更大。

  如果长期都保持不良姿势,久而久之,“包子”就会不堪重负,这时候,腰椎疾病也就找上门来了。

  凳子和床太软,腰椎很受伤

  不想年纪轻轻就一把“老腰”,除了时刻提醒自己“坐有坐相,站有站相”,还需要注意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的选择。

  比如椅子坐垫和靠垫就不能太软,而是要选择硬实的、稳固性比较好的、支撑力强的,不会因为身体重量压迫而倾斜。

  如果座椅易动、支撑力差,人的腰部肌肉会本能地紧张,更容易劳损。

  坐的时候,尽量将腰背紧贴椅背,还可以在脚下放一个脚垫,能起到缓解腰背部疲劳的作用。

  还有睡太软的床垫不利于体表的血液循环,也会引起腰酸背痛。腰背部的肌肉受压,从而加重腰肌劳损、腰椎间盘突出。

  而且,在软的床上翻身,往往需要更大的力气,一不小心又会给腰椎带来伤害。

  这就是为什么,很多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,医生都会要求他们睡“硬板床”。

  需要注意的是,睡硬床≠睡木板,还是要在床板上垫一定厚度的软垫。

  有空做做腰椎操

  有空的时候,不妨做做腰椎操,减少腰部重量负荷,让腰部更“年轻”。

  特别是腰椎病患者、老年人、长期坐位工作者等群体,经常做做腰椎操,对防治腰椎间盘突出也有好处。

  ●站立调息:双脚分开,与肩同宽,意念会腰,放松腰背。

  ●双手护腰:双手互搓,掌心相对,互搓二十,掌心发热,掌贴腰部,手顺腰动。

  ●顺“O”字操:顺时旋腰,力至极量,循环连贯,六十为度。

  ●逆“O”字操:逆时旋腰,力至极量,循环连贯,六十为度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我家那闺女,天天嗑保健品,她怎么了
下一篇:难怪针眼出血,你都没按对!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