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90701_918417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出生7天内,要盯紧孩子耳朵长什么样

2019-07-01 23:09:00

  前段时间“官宣”婚讯的女星赵丽颖,长了一对可爱的招风耳。

  但不是谁都像她那么幸运,有些招风耳看起来一点都不和谐。

  很多人不知道,其实招风耳属于先天性耳廓形态畸形的一种,可以矫治。

  杨海弟医生建议,如果孩子出生后,发现有耳廓形态畸形,7天后没有改善,就要趁早佩戴耳模矫正器矫正,别等到需要动刀整形。

  耳朵畸形,可能影响听力和说话

  新生儿耳廓畸形分两种情况:形态畸形和结构畸形。

  杨海弟医生表示,形态畸形在新生儿中更为常见,国内发病率达40%。结构畸形虽然比较少见,但会影响听力,甚至语言发育。

  早期形态畸形:佩戴耳模矫正器,无创矫正

  形态畸形是指耳廓发育完善但外形异常。常见的有招风耳、环状耳、垂耳、隐耳、环缩耳等。

  对早期耳廓形态畸形,可以进行无创矫正,即佩戴耳模矫正器。

  但得趁早。因为宝宝出生6周后,耳朵软骨就慢慢定型了。

  “应在宝宝出生后2~3个月内进行,最佳时间是第一个月内。通常来说,如果在30天内进行无创治疗,治疗期是2周;如果1个月后再治疗,则延长到6周。”

  大于6个月的宝宝,基本不能进行无创矫正了,只能等到3~4岁进行微整形,或者等到6岁左右进行手术矫正。

  “但隐耳患儿比较特殊,无创矫正的年龄可以放宽到两三岁。”

  结构畸形:手术矫正

  结构畸形是指耳廓部位的皮肤或软骨组织缺失。常见的有附耳、小耳畸形等。

  这种畸形比较严重,多伴随着中耳畸形、外耳道闭锁或狭窄,或听骨发育问题,只能通过手术矫正。

  进行手术,一是通过再造耳廓,改变外观。

  利用患儿自身的肋软骨,或人工软骨材料,对耳廓进行塑形再造。最好在6~25岁进行。

  过早,耳朵还在发育,且取肋软骨风险太大;过晚,肋软骨已经骨化成“硬骨头”,只能选择人工异体材料。

  二是通过植入听觉,提高听力。

  如果是中耳畸形、听骨有问题,需要在外耳道打耳洞,植入人工听骨或骨桥;如果是内耳出现问题,则需要植入人工耳蜗。

  杨海弟医生表示,如果取肋软骨进行手术,整个手术需要分三次进行:修整残耳;取肋软骨,雕刻成耳廓形状后植入;植入听觉。

  但如果双耳耳廓都存在结构畸形,听力严重受损,还需趁早佩戴骨传导式助听器,以免影响孩子学说话。两到三岁时,先植入听觉(骨桥),六岁时再对耳廓塑形。

  如果用人工材料,耳廓塑形和听觉植入可一次性完成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听“白噪音”,能助眠?
下一篇:我家那闺女,天天嗑保健品,她怎么了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