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90703_918480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听“白噪音”,能助眠?

2019-07-03 00:43:00

  市面上,婴儿助眠机器动辄上千,竟然还卖得挺火。商家广告做得漂亮,称用的是“白噪音”技术,欧美小孩儿睡觉都在用。大人也能用,不光助眠,还能提高学习工作的效率。

  白噪音是个什么玩意儿,竟如此神奇?

  白噪音,就是声音的“集合体”。白光穿过三棱镜,折射出彩虹光谱的实验,想必无人不知。这个实验旨在说明,白光其实是所有可见光的混合。白噪音也差不多。耳朵所能听到的、所有频率的声音,在强度相同时,均匀混合得出的声音,就是白噪音。在适合的音量下,听起来,就像轻微的“沙沙”声。

  有些失眠,白噪音也无能为力。白噪音确实有一定助眠的作用。早在1991年,英国皇家学院研究生院的学者们就做过一项随机试验:他们研究了两组各20名2~7天的新生儿,在白噪音环境下,16名(80%)新生儿在5分钟内就睡着了;而对照组中,只有5名(25%)能够自觉入睡。

  探究其原因,可能有两方面:

  一、白噪音频率分布宽阔而均匀,因此能够掩盖环境中的噪音;

  二、白噪音能钝化人的听觉,减少声音环境对神经的刺激。

  当然,这也意味着,白噪音并非对谁都有效。

  若是本身没有睡意,又或是其他噪音刺激以外的原因失眠,白噪音则无能为力。

  易影响听力发育,儿童慎用

    既然真有用,拿来哄家里的小祖宗睡觉,可以有呀!别急着下结论,白噪音给成年人助眠也就罢了,给小孩子使用,要谨慎!

  为什么这样说?

  期刊《儿科学》曾经发表过一项调研报告,显示白噪音机器往往因为音量偏高,容易对儿童听觉造成损伤。这也很好理解,白噪音要覆盖环境噪音,尤其是覆盖孩子的哭闹声时,音量就要相应调高,不然也发挥不出作用。甚至有儿童听力科专家担心,儿童常听白噪音,可能影响听力发育。

  所以,若使用,要注意将白噪音控制在50分贝以下(儿童噪音允许值上限),播放器尽量远离孩子,也不要频繁、长时间持续地使用。当学习、工作背景音?还是算了吧。对于集中注意力,白噪音的效果并不明确,甚至会产生截然相反的结果。

  对此,学者们曾有过许多探索:

  1992年,一项研究发现,白噪音能提高工作表现,但在进行复杂工作时,作用相反;

  1993年,另一项实验则发现,白噪音对实验对象的学习能力与记忆识别有一定改善;

  2010年,一项小型研究又发现,它提高了“多动症”学生的认知功能,却对其他学生有反作用。

  拿白噪音做学习工作时的背景乐,还是算了吧!

 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 

  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做好这七点,养出爱吃宝宝
下一篇:出生7天内,要盯紧孩子耳朵长什么样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