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90709_919211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治便秘的开塞露,竟成护肤新宠

2019-07-09 22:35:00

  不久前,有明星分享自己的护肤经验,说把开塞露和蛇油露混在一起抹手,可以让双手光滑白嫩。真想不到,一石激起千层浪。网友们随之纷纷开发出开塞露的各种妙用方——

  “开塞露+粗盐+护肤精华”去黑头,“开塞露+牙膏+烟酰胺原液”解决皮肤暗沉,“开塞露+维生素E+身体乳”抚平颈纹……

  不得不佩服大家的脑洞。可是,小小开塞露,真有这么大本事?

  主要成分为甘油,能帮皮肤“吸水”

  皮肤科专家吴良才主任表示,用开塞露护肤,居然还有点道理。因为,开塞露的主要成分为甘油、甘露醇、硫酸镁等,这些都是护肤品里的常用成分,所以确实具有一定的润肤作用。尤其是甘油,具有高渗作用,简单来说,就是会吸水。

  便秘的人使用开塞露,其中的甘油能让更多水分渗入肠道,一方面能软化大便、润滑肠道,另一方面能够刺激肠壁,引起反射性的排便反应,从而使人排便通畅。而把开塞露擦在脸上,甘油则会把空气中的水分“抓”过去,从而给人一种补水效果很好的感觉。

  但无法“锁水”,基本不能保湿

  不过,要为皮肤保湿、防干燥,光靠甘油远远不够。吴良才主任指出,甘油能吸水,但没有锁水的功能。也就是说,即使甘油把空气中的水分抓到人的皮肤上去,水分也只能停留一小会儿。可能还没等皮肤吸收,水分就蒸发掉了。所以,开塞露的保湿效果,可能还不如最便宜的润肤霜。

  润肤霜中,不仅有甘油等补水成分,还有绵羊油、凡士林等锁水成分,更能达到保湿的护肤效果。吴良才主任还提醒,由于甘油具有高渗作用,有些皮肤比较敏感的人还可能会产生一些刺激反应。

  网传的各种效果,更别指望

  至于毛孔粗大、颈纹等问题,哪怕用激光等医美手段,都未必能马上看到效果,就更别指望用开塞露能收到神效了。还有,注意到了吗?网传的开塞露护肤妙招里,很多都加了各种价格不菲的护肤品、精华,即使真有效果,又怎么能说都是开塞露的功劳呢?

  “大家在网上看到各种护肤、美肤偏方时,要提高甄别能力。”吴良才主任说,很多偏方的发明者,可能根本不懂皮肤的常识。再者,每个人的肤质都不一样,一味套用别人的护肤方式,对自己的皮肤未必就好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海苔和紫菜,到底啥区别
下一篇:9岁女孩撒花椒面止血,指头被截了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