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90710_919292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海苔和紫菜,到底啥区别

2019-07-10 23:03:00

  围观群众:海苔味道好、营养丰富,热量又低,简直是理想的零食啊!然而闺蜜跟我说,海苔和紫菜,根本就是一个东西……

  求证君:紫菜跟海苔,中间隔着无数添加剂的距离。有人说,美味的海苔,是紫菜做的。我表示有点不太相信。毕竟,两者不论是价格,还是卖相,都天差地别。

  海苔和紫菜,价格天差地别

  海苔真的不便宜。某韩国畅销品牌,32克一袋的海苔,价格大概18.5元,平均每克近0.6元,一斤的价格在250元以上。一款常在电视上看到广告的国产品牌,重量为13.5克的海苔,价格为12.9元,每克均价约0.95元,算下来一斤要将近500元。而超市干货区、菜市场小商店里不起眼的紫菜,价格却很“平易近人”,几块钱就能买到一大包。要论斤称,普通紫菜的价格也就几十块钱一斤。只有头水紫菜,也就是第一次长成、头次收割的紫菜,品质上乘,才会卖到几百元一斤。

  紫菜加工后,就成了海苔

  紫菜,本是海里的水藻,它的加工方式比较简单粗暴:收割起来后,先清洗去杂质,切一切,接着脱水、烘干,然后就可以装袋上货架了。而海苔,其实,真是由紫菜加工而来的。制作海苔时,在上述基础加工之后,还要加入各种添加剂,如食用油、盐、糖、味精等调味料,以及胡椒粉、肉桂、丁香等各种香料,接着再烘烤、切割、包装,最后才得到成品。这么繁杂的程序下来,原本“低调”的紫菜,就摇身一变成了美味的海苔。当然,价格也就噌噌地涨了。

  要吃得更放心,可以自制海苔

  从营养上来说,吃紫菜要比吃海苔健康。添加剂赋予了海苔美味,同时也增加了它的热量。而且,市面上的不少海苔,盐(钠)的含量尤其高,不能多吃。购买海苔时,不妨看看配料表,选择各种添加剂数值都比较低的。有时间的话,还可以尝试在家自制海苔,既有手作的乐趣,还能享受健康美味。

  自制海苔教程

  1.将买回来的紫菜撕成小块,倒入少量食用油(芝麻油也可),撒适量盐,然后搅拌均匀。

  2.将紫菜装入烤盘、放入烤箱,上下层各110度烤8分钟左右;若没有烤箱,也可以用平底锅小火加热,将黑色的紫菜烤至绿色即可,中途记得勤翻动。

  3.依据个人口味,可在烤好的紫菜中加入辣椒粉、孜然粉、熟芝麻等调味料。吃不完的海苔,记得用密封袋装起来,以免回潮口感不脆了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自热火锅,凉水一泡就能吃?
下一篇:治便秘的开塞露,竟成护肤新宠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