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90711_919368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自热火锅,凉水一泡就能吃?

2019-07-11 23:17:00

  围观群众:自热火锅卖得可火热了!据说不用火、不用电、还不用热水,加入冷水就可以直接开吃,还是热乎乎的,也忒方便了吧?

  求证君:真可谓居家必备,但别忘了注意安全呀,会“炸裂”。

  想吃火锅,又不想出门,怎么办?

  自热式火锅,满足你一人在家也能大快朵颐的欲望。不仅方便快捷,据说鲜香口感和门店相差无二,使它成功挤掉方便面,成为网红界的新宠。为赶潮流,我也买了一盒试试。

  加入冷水,15分钟就开吃

  自热火锅,主要有三个构造:盖子、内层餐盒、外层餐盒。

  首先,取出内层餐盒,把蔬菜包、肉包和火锅底料的食材依次倒进去。然后,往食材中加水,加热水效果更佳。最后,撕掉发热包的外袋,放在外层餐盒中,再加入冷水至注水线处。不一会儿,水开始沸腾,这时,赶紧放入内层餐盒,并盖上盒盖。15分钟左右,开盖,火锅就“煮”好了,神奇!

  它靠什么发热

  如果说底料是火锅的灵魂,那么发热包就是自热火锅的顶梁柱。发热包的主要成分有:生石灰、碳酸钠、硫酸镁、焙烧硅藻土、铁粉、铝粉、焦炭粉、活性炭、盐等。

  ●主要供给热量的,是生石灰。

  生石灰遇水发热,可以释放大量热量。碳酸钠、硫酸镁等成分,可以吸附发热包内的微量水分,以免生石灰被分解。因此,自热火锅的保质期可将近一年。

  ●铁粉、铝粉,提供少量热量。

  铁粉和铝粉通过直接和氧气反应,以及和活性炭、水分、盐分发生氧化还原反应,释放少量热量。这样一来,加入冷水后,发热包的温度可高达150摄氏度,蒸汽温度近200摄氏度,足以蒸热食盒里的食材。

  容易“炸裂”,一刻也不能大意

  如此加热,其实有点风险。网上有过报道,有的自热火锅把玻璃餐桌都热裂了。这是因为,盒子底部温度很高,而玻璃桌面耐热性差,受热不均匀,导致劈裂。所以,吃之前,一刻也不能放松。

  一来,你需要检查发热包是否破损。一些小企业的发热包加工过程不严谨,可能产生胀袋或存在裂口,高温液体很容易喷出。

  二来,有些发热包反应十分迅速,注水后要尽快把上盒放进去,以免被蒸汽烫伤。

  再说,如果你不小心堵塞了包装盒上的通气孔,会导致蒸汽压力过大而撑开盖子,食盒甚至会炸开……

  不建议往外盒注入热水,这会让水沸腾得更厉害,使盒子膨胀炸裂,十分危险。

  热量很高,营养价值很低

  不少自热火锅是荤素搭配。

  菜包标配五件套:竹笋、莲藕、土豆、海带、木耳。熟食、半熟食基本为真空包装,比如香肠、卤蛋等。

  高温高压杀菌,使得食品的安全有保障,但食物的味道、营养价值都在流失,火锅底料也含有大量热量和盐分。

  说白了,这就是一款升级版的方便面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给娃选个好枕头
下一篇:海苔和紫菜,到底啥区别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