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90717_919801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医院开的中药,拿回家放哪儿

2019-07-17 23:36:00

  每次去医院开中药,总是开一周或者半个月的量,拿回家后,可要好好保存。

  厨房和阳台,都不是存药好地方

  从医院拿回家的中药,都叫中药饮片,包装有两种:密封包装和散装。夏婕妤中药师表示,这两种包装的中药,都建议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,且要密封保存。“不要存放在潮湿的地方,比如厨房;也不要存放在太阳直晒的地方,比如阳台。”潮湿和高温,都会让药效发生变化,甚至会产生有毒成分。

  那能不能放进冰箱冷藏室保存呢?

  密封包装的饮片可以放进冷藏室保存,散装饮片应密封后,再放进冰箱。

  中药带回家,要防这五点

  1.防发霉

  ·所有药材都要防此类现象。

  存放在潮湿的环境中,中药表面和内部易长出霉菌。霉变后的中药有效成分大大减少,同时还易引起毒副作用。如果放在太阳直晒的地方,易使饮片内部水分蒸发,外包装水分散发不出去,留在袋中导致药物霉变。

  2.防虫蛀

  ·这些药材尤其要注意:薏苡仁、北沙参、党参、人参、当归、白芷、黄芪、甘草、柴胡等。它们含有大量淀粉(糖分),很容易发生虫蛀。被虫蛀是中药饮片保存过程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。被虫蛀会导致药效降低,部分还可能受到蛀虫粪便的污染,产生不良反应。散装药较小包装更易被虫蛀,所以不建议为了保存方便,将小包装全部拆除,应煎一副拆一副。

  3.防泛油

  ·这些药材尤其要注意:柏子仁、桃仁、杏仁、火麻仁等,都富含脂肪。泛油指的是,含脂肪的饮片在高温、潮湿的环境中,出现黏稠油状物质、饮片颜色变深的现象。泛油后药效会大打折扣,甚至产生有毒成分。

  4.防气味散失

  ·这些药材尤其要注意:薄荷、豆蔻、檀香、砂仁等,含有挥发性成分。药材中的挥发性成分大多是这类中药治病的主要物质。气味散失或变淡薄后,药效会明显下降。

  5.防变色

  ·这些药材尤其要注意:菊花、黄芪、款冬花、红花等中药。一些药材在太阳的直射下,易发生变色,导致其内部成分改变,从而失去应有的药效。

  代煎中药,冷藏保存不超7日

  夏婕妤中药师建议,代煎中药要放入冰箱冷藏保存,且最好不超过7日。若发现药液袋鼓起,药液变味儿或有气泡等异常现象则为变质,不可服用。因为,目前的代煎汤剂均采用自动煎药机煎煮,药液直接真空密封包装。由于方剂成分不同,变异程度差异大,药液中淀粉、蛋白质等含量越高,越容易变质。同时,由于汤剂代煎好后,在患者取药回家冷藏前,常有半天到一天的室温保存,室温保存时间越长,也越容易变质。另外,若是自己在家煎煮的中药,要当日煎煮当日服用,三次顿服过程中可放入冰箱冷藏保存。若当日无法服完,冷藏存放不要超过两日,以免药液变质影响健康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吃进去的胶原蛋白,能美容么
下一篇:食物刚过期,还能吃吗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