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90723_920157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吃维生素A,救不了近视眼

2019-07-23 22:44:00

  现在的小孩,近视发病率越来越高了。为了保住孩子的视力,家长们操碎了心,到处挖各路偏方:喝明目大补汤、吃蓝莓、滴防近视眼药水……

  这不,有传言说“有一种维生素对眼睛尤其好,防治近视比什么偏方都管用”。家长一听,立马心动,赶紧去买来给孩子吃。

  这到底是什么维生素?果真对防治近视有奇效?

  眼睛近视,跟维生素A压根没关系

  它就是维生素A,学名叫“视黄醇”,又被誉为“眼睛的维生素”。又有俗话说“吃肝明目”,可不就因为,动物肝脏里富含维生素A嘛。于是,就有人把维生素A跟最流行的眼病——近视,扯上关系了。网上有不少相关的咨询帖,诸如:眼睛近视可以吃维生素A吗?视力不好了,吃维生素A有用吗?高度近视吃维生素A,能提高视力吗?……

  近视的人,总期望能靠吃点什么自救。身负美誉的维生素A,正中下怀。对此,药学专家黎小妍主任表示,人的眼睛近不近视,跟维生素A没什么关系。维生素A并没有预防近视的作用,更不是治疗近视的“灵丹妙药”。在临床上,不会用维生素A来防治近视。

  造成近视的关键,是近距离用眼。

  预防近视,还是得靠改善不良的用眼习惯,如长时间玩电子产品、看书写字时靠得太近等。而想要治疗近视,让视力恢复正常,目前也只有激光手术才能做到。

  能治的,其实是夜盲症

  其实,真正跟维生素A相关的,是另一种眼病——夜盲症。

  夜盲症,也就是人们俗称的“雀蒙眼”。患这病的人,在光线不好或者晚上的时候,会看不清东西,甚至完全看不见。“人如果缺乏维生素A,就可能会引起夜盲症。”黎小妍主任说,而治疗夜盲症,主要方法就是补充维生素A。所谓“吃肝明目”,其依据应该是动物肝脏中的维生素A对夜盲症有效果,而不是对近视有用。

  话说回来,那是不是在暗处视力不好的人,都应该补充维生素A呢?

  不一定。

  黎小妍主任表示,眼睛的暗视力,会受人本身眼睛视力影响。比如本身就近视的人,暗视力肯定会比视力正常的人差些。此外,其他一些眼睛疾病,也会影响人的暗视力。黎小妍主任指出,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普遍都比较好,只要均衡饮食,一般不会缺维生素A。“如果本身不缺,补了也是白补。”

  过量补充,当心中毒

  黎小妍主任建议,如果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A,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吃。

  因为,“维生素A摄入过量,会导致中毒。”黎小妍主任介绍,维生素A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,摄入太多,人体会将用不完的那部分储存在肝脏里,长此以往,可能会造成肝脏损伤。同时,还会让皮肤变差,干燥、脱屑,还可能会导致脱发。

  吃多少,才算“过量”?

  据中国营养学会的建议,婴幼儿每天推荐摄入400微克的维生素A,儿童摄入600微克即可,成年人则是800微克。黎小妍主任提醒,特别是婴幼儿和孕妇这两个特殊人群,补充维生素A更要谨慎。

  “1~5个月的婴儿,一般从母乳、配方奶粉里面就能获得足够的维生素A,不建议再进行补充。”

  孕妇如果长期、过量补充维生素A,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。

  食补更安全

  想要摄入充足的维生素A,药补不如食补。“享受美食的同时,维生素A补得够够的,何乐而不为。”黎小妍主任说。毕竟,在我们身边,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太多了。如果是“肉食动物”,可以多吃点动物肝脏、鱼类、鸡蛋;如果饮食偏素,胡萝卜、菠菜、青椒、南瓜等蔬菜,同样富含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的胡萝卜素;还有柠檬、芒果等水果中,维生素A的含量也不少。

  “比起直接吃维生素A制剂,食补会更安全。” 黎小妍主任说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太能吃,会不会把胃“撑大”?
下一篇:白白的骨头汤,最补钙?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