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90725_920228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太能吃,会不会把胃“撑大”?

2019-07-25 00:49:00

  围观群众:想减肥,却管不住嘴……莫非是自己太能吃,像“大胃王”一样,把胃都撑大了?

  求证君:胃不会被饿小或撑大,但会被撑坏。

  求证君|大胃·夫斯基

  每次看到“大胃王”的吃播,都惊为天人。一桌的美食狂扫干净,他们的胃,简直就是无底洞!眼瞅着自己的食量居高不下,胃会不会也被撑大,以后不由自主地越吃越多?

  好害怕。

  成年人的胃,其实差不多大

  在人体众多内脏中,胃可谓“骨骼清奇”。它有超强的伸缩性,就像一个高配版的气球。给气球充气,气球的容量会变大。同样,胃的容量,也会随着进食而变化。以成年人为例。空腹时,胃容量大约为50毫升,拳头大小;吃饱后,能达到约1500毫升;极限时,可飙到3000毫升,相当于一瓶半的大可乐。但是,只要食物排空,胃就会乖乖恢复原状。就好比一条均码弹力裤,穿的人肥瘦不同,上身后看着就像是不同的尺码。可一旦脱下来,弹力裤就会回到原来的尺寸。

  所以,胃不会被轻易撑大。

  特别能吃,不是天赋异禀,就是嘴馋

  又有人问,胃要是没被撑大,那为啥有的人那么能吃呢?

  首先,他可能天赋异禀,胃壁天生弹性更大,极限胃容量能扩张到3500毫升。或者,他本身身体代谢快或血糖低,容易饿得快。大脑神经中枢就会发出指令:你饿了,尽情去吃吧。还有的人纯粹嘴馋,一看到好吃的,就挪不动腿了……

  总之,食量的大小,主要受食欲的影响,跟胃容量真的没多大关系。

  记住,天天大吃大喝,胃不会变大,但你会变胖。

  “气球”吹太大,会爆

  注意,胃虽然有回缩性,也不是无限度。

  想象一下:如果不断地给气球充气,气球的橡胶就会越来越薄,失去弹性,一不小心,还可能会爆。胃壁,就好比气球的橡胶。未进食时,它约有1厘米厚;进食的时候,胃壁就肌肉舒张使胃扩张容量,接纳食物。可如果像“大胃王”一样,进食量老是超过胃容量的极限,胃壁肌肉就会被撑得越来越薄,引起急性胃扩张。此时,即便把“气”放完,胃也会失去弹性,甚至可能会导致急性胃破裂,有性命之忧。

  减肥先瘦胃,白忙一场

  正常进食,胃不会被撑大。那饿着,胃会不会萎缩变小呢?不少女生认为“减肥先瘦胃”,每顿吃少点,让胃习惯了这样的进食量,就可以把胃饿小,以后吃得少,也不会感到饥饿。也是想得美。

  饥饿感是由大脑的饱腹中枢控制的。每天吃不饱,饥饿感没有食物来满足,就只好由大脑亲自出马抑制。

  所以,你不饿,不是因为胃小了,而是大脑在自我欺骗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吃盐焗大杏仁,会不会毒倒自己?
下一篇:吃维生素A,救不了近视眼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