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90725_920332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吃盐焗大杏仁,会不会毒倒自己?

2019-07-25 23:29:00

  有人服用杏仁中毒,怎么回事?都能入药的东西,毒性得多大啊?春困难耐,小伙伴买了盐焗大杏仁,吃吃提神。正嚼着呢,手机忽然弹出一条新闻:有人服用杏仁中毒。他吓得慌了神:“杏仁真有毒吗?我会不会把自己毒倒啊?”我故意耻笑一番:“你知道,你买的是什么杏仁吗?”要知道,杏仁有两种:一种甜的,一种苦的;一种无毒,一种有毒;一种叫南杏仁,一种叫北杏仁。

  所以,你会辨别吗?

  当坚果零食的,多是甜杏仁,基本无毒如果你买的是甜杏仁,那么,别担心,基本无毒。甜杏仁多为食用,在坚果店买到的,或是在蛋糕、曲奇、菜肴中见到的,一般都是甜杏仁。吃点这个,挺好。

  中医认为,甜杏仁(南杏仁),药性偏滋润,药力较平缓,非常适合年老体弱的慢性便秘者,适当服用能通便。甜杏仁煮汤,也有助于缓解肺虚肺燥咳嗽。要想皮肤好,也可以吃点甜杏仁。它含有多种维生素以及脂肪、蛋白质、钙、磷等成分,尤其富含维生素A、E,食用和外敷,都有助于增加皮肤弹性和滋润光泽。

  苦杏仁:多入药,不能生吃,不宜大量

  没错,有毒的是苦杏仁。在降气止咳平喘、润肠通便方面,它的药效更强劲,多入药用,一般在药材铺才能买到。中医认为,苦杏仁(北杏仁),性微温、味苦、有小毒。

  为什么会有毒呢?

  关键在于,它含有一种叫苦杏仁苷的物质。这种物质进入人体后,会被苦杏仁酶水解,产生一种叫氢氰酸的成分。氢氰酸对呼吸有抑制作用,少量可以平喘;但大量吃,就会出现恶心、头晕、心慌等中毒症状,严重者呼吸困难、四肢冰凉、昏迷惊厥。正所谓“成也萧何败也萧何”。

  吃苦杏仁,禁忌多

  1.不能生吃,必须煮沸去皮。将苦杏仁浸泡、漂洗,再用热水煮后,浸冷水去皮,有助于去毒和有效成分的煎出。

  2. 不宜大量,不超过10颗。内服常用量一般不超过5~10克,相当于5~10颗。

  3.阴虚咳嗽及大便溏泄者,不宜使用。

  4.不管食用还是药用,不能长期,药用应遵医嘱。

  怎么分辨甜杏仁和苦杏仁

  ——长卵形的,其实是桃仁

  甜杏仁较大,呈扁心形,表面黄棕色至深棕色,一端尖,另一端钝圆,肥厚,左右不对称。苦杏仁,一般比甜杏仁小一点。

  实在分不出来?

  那就直接尝一口吧!苦的,就是苦杏仁。甜杏仁,不苦。此外,杏仁去皮后,种仁为黄白色。若颜色较深,闻之有败油味,则可能已经泛油变质,不宜再服用。如果你买来的“杏仁”不是心形的,而是长卵形,可能是假杏仁。真实身份可能是桃仁,桃仁呈扁长卵形,端尖,中部膨大,味微苦。两者区别可简单记为:“杏如心形,桃如舟”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牛奶加热后,没营养?
下一篇:太能吃,会不会把胃“撑大”?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