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90802_920696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宝宝肚脐出了鼓包,大多不用治

2019-08-02 00:21:00

  年轻父母给娃“放气”,差点要了命

  近日,一名出生仅一个多月的男婴,肚脐被划开一个口子,一条长长的肠子裸露在外,被送到宁波市一家医院。令人震惊的是,让孩子伤势如此严重的始作俑者,竟然是他的父母。这对年轻的父母看到孩子肚脐处鼓了起来,便找来刀片,在孩子的肚脐上划了一道口子,想给孩子“放放气”……他们不知道的是,孩子肚脐“鼓包”,不是大毛病,绝大多数不需要治疗,更不需要“放气”。因为他们的无知,孩子险些丧命。

  肚脐鼓包,2岁前大多可自愈

  在临床上,新生儿肚脐“鼓包”,叫脐疝。新生儿外科专家朱小春教授介绍,新生儿的肚脐是腹部最薄弱的地方,当孩子的腹内压力升高时,小肠被挤压得往外顶,就容易被顶得鼓起来。比如当宝宝哭闹、咳嗽、用力排便时,脐疝就会明显凸出,而用手轻轻按压,以及在婴幼儿安静、卧位和入睡时,脐疝就会消失。朱小春教授表示,脐疝在新生儿中十分常见,特别是早产儿和低体重儿中,发病率高达75%。但家长们不用担心,“绝大多数的新生儿脐疝,在2岁之前都会自行痊愈,也很少出现并发症。”朱小春教授说。

  实在不放心,可用脐疝贴

  话虽这么说,可家长看着宝宝肚脐鼓起一个大包,难免揪心。朱小春教授表示,若实在担心,可以购买脐疝贴或者脐疝带。“使用脐疝贴、脐疝带,原理是通过外力压迫宝宝的肚脐,使其不容易凸出,而非贴了之后,宝宝的脐疝就会彻底消失。”朱小春教授指出,使用脐疝贴、脐疝带,首先要保证能够固定,“如果到处移动,起不到防止脐疝凸出的作用。”其次,接触宝宝皮肤的那一面,一定要用比较松软、干净的材料,避免伤害宝宝娇嫩的肌肤。

  没消失还变大了,那得手术

  一般来说,鼓起来、直径在1~2厘米左右的脐疝,不必治。但如果发现孩子的脐疝变得硬硬的,用手按不回去,孩子还出现呕吐、哭闹不安的现象,有可能是出现了嵌顿,需尽快送医。

  “脐疝最大的隐患,是出现嵌顿,即小肠被卡在脐疝中,无法自行复位。”朱小春教授说,嵌顿如果不及时处理,小肠的血液循环受阻,时间长了就会出现坏死。

  朱小春教授还提醒,如果孩子2岁后脐疝还没有消失,甚至还有增大的趋势,很可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。(感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通讯员林惠芳对本文的帮助)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香椿美味,但不宜多吃
下一篇:眉毛、头发烫秃了,怎么破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