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90801_920684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眉毛、头发烫秃了,怎么破

2019-08-01 23:01:00

  前段时间,我在门诊完成了一场“颜值保卫战”——

  初中女生小樱,小时候不小心打翻热水壶,烫伤了头部和脸部,致使左边的头发和眉毛始终长不出新毛发。此后,小樱只好一直留长发,遮住头上的瘢痕,掩饰缺失的眉毛。颜值受损的她,十分害羞。

  小樱的父母带着她来就诊。我给她提供了一套手术方案,既能修复她头部的头发,还能同期再造缺失的眉毛。而且,眉毛的密度可以调控到与右边基本一致。这神奇的手术到底是怎么回事呢?

  手术大揭秘

  Part1:手术过程

  手术分两期进行。

  第一期,扩张头皮:在头部瘢痕边缘有头发的头皮下,埋置扩张器。待置入切口长好后,往扩张器内逐渐注水,扩张头皮,使有头发的头皮面积增加。大约1~2个月后,头皮扩张的程度足够覆盖瘢痕,即可进行第二期手术。

  第二期,移植头皮:制备扩张头皮岛状皮瓣,转移到左侧眶上缘,再造新眉毛;切除头部瘢痕,用剩下的扩张头皮覆盖头部瘢痕切除后的创面,从而修复头发缺失。

  Part2:手术特点、优势

  该方案最大的特点有两个:

  1.再造眉毛的毛发密度,术前可以调控。人体眉毛的毛发密度比头发稀疏,如果直接将扩张头皮岛状皮瓣移植过来,再造的眉毛就比正常的一侧浓密多,就会不协调。而通过往扩张器注水扩张头皮,可以控制扩张容量,来调控扩张头皮的毛发密度。这样,就能让再造眉毛的毛发密度与正常的一侧接近,从而保证协调。

  2.节省治疗周期、节约治疗费用。头皮瘢痕修复与眉再造,两个手术分开治疗周期都较长。而通过扩张的方式,将两个手术联合在一起,一次完成,既缩短了治疗周期、减少了手术次数,同时还节约了治疗费用。

  小樱有疑问

  Q1:修复的头发,以后能烫、染么?

  听我讲完大致的手术过程,小樱弱弱地问我:“修复后的头发是真的头发么?将来能烫发、染发么?”

  我回答说:“头部瘢痕切掉后,是用你长头发的头皮覆盖上去的,头发当然是真的。而且,那些头发还能继续生长,可以剪短,也可以烫、染。真头发怎么弄,你就可以怎么弄。”

  Q2:再造的眉毛,会不会长得跟头发一样长?

  小樱又问我:“头发移植到眉毛上,再造的眉毛会不会像头发一样长很长?”

  我说:“你反应真快,这是个好问题。新再造的眉毛早期会长(zhang)长(chang),需要定期修剪。但随着时间的推移,毛发适应了新的局部微环境,就会逐渐恢复正常,就不用再修剪了。”

  最终,小樱和家人商量后,接受了手术,术后效果很好,她可以开心地上学了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宝宝肚脐出了鼓包,大多不用治
下一篇:年纪大了,明星的脑袋越来越大?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