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90812_921394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孩子扁平足,不用治?

2019-08-12 23:19:00

  “医生,我儿子竟然是扁平足,您赶紧给看看,怎么能把他的脚治好!” 一位妈妈带着5岁的儿子来看病,焦灼的心情溢于言表。

  这位妈妈曾在一部电视剧中看过,扁平足的人运动能力很差,不能长时间走路,跑步也容易摔倒。

  但一番检查下来,姚京辉主任表示,这孩子的扁平足不用治,因为,很可能只是暂时的。

  丨姚主任说丨

  7岁前的小朋友,90%左右是扁平足

  原来,人的足弓——脚掌内侧那个弯弯的地方,并不是生下来就有的,而是出生之后才慢慢长出来的。

  姚京辉主任介绍,人的足弓一般要到7岁才会完全长好。“7岁前的小朋友,90%左右都是扁平足。”

  所以说,如果孩子在7岁以前是扁平足,家长不必过于担心。说不定,过一段时间,足弓就出现了。

  需要注意的是,如果孩子扁平足,脚跟还是歪的,那就可能是韧带发育不良等疾病造成的,这时需要去医院做检查,且最好到专业的儿童骨科就诊。

  丨姚主任说丨

  真的扁平足,也不是都需要治

  “如果孩子的骨骼发育正常,也没有因为扁平足引起明显的运动不适,就不一定需要治疗。”姚京辉主任说。

  不管是手术,还是矫形鞋等矫正方式,都很难让孩子长出一个天然正常足弓,只能通过调整腿脚去“迁就”扁平足。

  如果扁平足引起了并发症,如走路疼痛、足部僵硬,以及脚趾、足底外翻等情况,影响到日常生活,就需要进行矫治。且越早治疗效果越好,尤其是一些疾病如垂直距骨、跖骨内翻,是一定要积极治疗的。

  丨姚主任说丨

  多走不平路,对扁平足有好处

  扁平足的人若长时间走路,脚很容易疲累、酸痛。这可以通过锻炼,加强足部的肌肉力量来改善。

  光脚走路,就是一种简单便捷的方式。因为光脚走路时,脚得用力抓地,所以可以起到锻炼的作用。“最好走不太平坦的路。”

  门诊中,姚京辉主任也经常建议扁平足孩子的爸妈,多让孩子光着脚在沙地里面玩。

  此外,穿鞋底比较软的鞋,也对锻炼扁平足有一定帮助。

  小链接:“飞人”博尔特,也是扁平足

  一说起扁平足,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:运动能力肯定不行。

  还记得那个跑步速度惊人,屡次打破世界纪录的“飞人”博尔特吗?他也是扁平足。

  博尔特的存在,足以证明“扁平足不适合运动”这句话,并不是绝对的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果汁能排毒?骗人的鬼话!
下一篇:吃五花肉,能抗雾霾?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