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/t20190812_921395_taonews.html
专题
首页  >  专题  >  媒体视点  >  名刊精选  >  《家庭医生》

《家庭医生》

开博时间:2016-07-01 14:43:00

《家庭医生》创刊于1983年,由中山大学主办,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,始终以“科学普及、健康教育”为宗旨,从1986年至今,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,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。除主刊《家庭医生》外,我们还出版发行《家庭药师》《健康养生》、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。

文章数
分享到:

果汁能排毒?骗人的鬼话!

2019-08-12 23:21:00

  近日,34岁的年轻妈妈林丽(化名)感冒数天,高烧不退,但她不去医院不吃药,甚至连饭都没吃,光靠喝一种直销企业的“g3果汁”排毒治病。

  最终,她因肺部感染引发器官衰竭而死亡。

  果汁能排毒,发烧感冒都能治?

  “这些都是骗人的鬼话!”临床营养师叶艳彬如是说。

  叶艳彬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,她用专业视角,为我们揭穿“果汁排毒”的谎言。

  “神奇果汁”,一点都不神奇

  林丽所喝的果汁,全名为“g3活能饮品”,主要成分是木鳖果、枸杞、沙棘、刺梨。售价高达690元/箱,平均69元一小袋。

  为何那么贵?

  据商家说,果汁里的几种水果,都是“超级水果”——

  木鳖果又名“天堂的水果”,番茄红素的含量是番茄的70多倍,β胡萝卜素则是胡萝卜的10多倍。

  刺梨的维生素含量,是橙子的60多倍。

  至于枸杞、沙棘,也含有多种微量元素、氨基酸。

  确实,这些水果都有过人之处,偶尔吃一吃,对身体有好处。

  但换成喝果汁,就不见得益处有多大了。

  果汁,并不就是“浓缩的精华”。制作过程中,会有营养素的损耗。

  而且,像一袋g3果汁才120毫升,比一小盒学生奶还少,能含有多大量的水果?说不准,真正摄入的维生素量,还不如吃个橙子、胡萝卜。

  另外,为了好喝、保质期长一些,果汁里还要加糖、加各种添加剂防腐剂。

  在叶艳彬医师看来,g3果汁不过是一款普普通通的浓缩混合果汁。

  要真说有什么不同,只能说,“浓缩果汁比普通果汁果糖多一点,纤维素可能多一点,维生素C含量会比较高,仅此而已。”

  “果汁排毒”论,商业大谎言

  林丽执意不去医院,也是被商家洗脑的结果,认为发烧喝了果汁后就能排毒,“毒”排完了,自然就退烧了。

  叶主任强调,“果汁排毒”说,压根没有科学依据。

  许多人所迷信的“体毒”,如粪便、汗液,不过是人体正常的代谢产物。 身体本无毒,又谈何排毒?

  退一步讲,如果真想促排便,叶主任建议,不如直接吃水果:水果中的纤维素,是促进排便的重要成分,但“水果打成果汁后,果糖含量升高,纤维素变少。”

  保健品,都不能治病

  有人可能会说,这款果汁是保健品,保健品和普通果汁能一样吗?

  其实,保健品的全称是“保健(功能)食品”,本质上也是食品,不能治病。

  国家发布的《保健(功能)食品通用标准》就强调:保健(功能)食品“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”。

  更何况,那款g3果汁包装上,并没有保健品的“蓝帽”标识,根本不属于保健品。

  保健品还能信吗?

  叶主任认为,不能因此否定一切保健品,部分保健品对身体的确有一定的辅助调节作用。

  但使用保健品时,要记住三条原则——

  第一,缺了才补,缺啥补啥。

  比如:老人缺钙,少晒太阳的人缺维生素D,经常熬夜的人缺维生素B,可以适当补一补;

  生病人群,在用药的同时,补充身体明确缺乏的营养成分,可以加快身体恢复;

  亚健康人群,补充相应的保健品进行调理,也有一定效果,等等。

  但如果身体不缺,就不需要补。

  第二,声称能治病的,都不能信。

  保健品不会有任何疗效。“它永远不能成为你的救命稻草,有病,一定要治!”

  第三,切记过多、过杂。

  保健品摄入太多、太杂,反而会导致营养过剩,甚至引起肝肾功能受损。

  本内容为《中国家庭医生》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,凡以转载、转摘、复制、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,须征得本司同意。

 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健康资讯~

本文来自《家庭医生》

上一篇:植发,就是“拆东墙补西墙”
下一篇:孩子扁平足,不用治?
©2011-2020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